天津   >   本网专稿

天津港集团与埃森哲联合发布《开启贸易走廊新篇 建立新时代的港口企业运营模式》行业报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3 10:50:36
分享

当前,中国外贸稳增长结构政策成效显著,整体态势开始呈现回稳向好的局面。2018年5月,天津港集团与埃森哲联合发布《开启贸易走廊新篇 建立新时代的港口企业运营模式》行业报告。该报告描绘了中国港口开启世界贸易走廊的新画卷,以此助力中国港口行业的发展。

洞察目前中国港口企业环境现状,无论船公司联盟、终端客户、物流发展以及具有前瞻性的管理层都亟待需要创造一个整合的、适应时代需求的港口生态圈。走进新时代,中国港口行业的未来会有怎样的新局面?

报告指出,当前港口发展面临整合发展加速、海运物流链日趋透明等变化,这也预示着中国港口企业已经跨入了一个全新时代。一个成功的港口企业绝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与周边的物流企业、终端客户、信息技术公司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圈,并作为贸易走廊领导者为生态圈赋能。而港口企业在着手实施转型战略成为贸易走廊领导者之前,除了需要考虑短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关系、港口集团与码头公司的关系、股东与经营管理团队的关系,还需要考虑核心业务与生态圈的关系、企业能力发展与资源分配的关系。

报告指出,目前国内港口企业依旧遵循传统的分地域独立运营模式,弊端已在各环节都有显现,组织、人员、流程和工具四个方面的痛点日益突出,直接影响有关战略规划质量和执行效果。基于此,报告重点阐释了建立新时代的港口企业运营模式可借鉴的“优化、增长、再造”三种思路以及在运营模式变革时需要关注的“专注、敏捷、集成、协同、激励”五大主题。报告最后也提出了推进新运营模式建设的若干举措。

报告认为,在领先港口企业的带领以及各地政府的支持下,各地港口企业会走出传统的竞争模式,并且担负起未来贸易走廊领导者的角色。新时代的港口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持续发现港口盈利增长点,与“一带一路”相映成辉,为世界贸易便利化发展画卷上添上重要的一笔。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