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本网专稿

南开大学科技周带市民开启“科普之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1 11:03:15
分享

南开大学科技周带市民开启“科普之旅” 

摄影 乔仁铭 张宇 王晓芳

5月19日,第32届天津市科技周活动——“带你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科普之旅”南开大学科技周活动在八里台校区生物站拉开帷幕。天津市科协副秘书长赵宝国、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赵宝国感谢南开大学对活动的精心组织、策划,预祝活动取得成功。他表示,天津市科技周活动是市科协倡导并长期坚持的特色科普活动,南开在历届科技周活动中积极参与,充分利用校内科技资源,面向社会和大中小学生普及科学知识,承担了应尽的社会责任。希望活动的举办能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让更多人走近科学。

我校生命科学院负责人向参加活动的市民、学生及小朋友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南开大学生物学发展现状、未来发展方向等。他表示,希望科技周的举办能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南开大学。

开幕式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石福臣、副教授程志晖分别以“有智慧的植物”“危险的‘小虫子’”为主题作科普报告,生动有趣的讲解令现场听众兴奋不已、受益匪浅。

本次南开大学科技周活动共分4个版块,各个版块设计新奇有趣,把高深的科学知识以妙趣横生的形式展现出来,吸引了广大市民及大、中、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小朋友参与其中。

南开大学科技周带市民开启“科普之旅”

南开大学科技周带市民开启“科普之旅”

在“生命科学之旅”版块中,活动设置了“致敬妙不可言的模式生物——斑马鱼、果蝇的认识和观察”“把美妙昆虫带回家——昆虫知识科普及标本制作”“‘小小植物学家’趣味知识竞赛”“参观南开大学生物站实验室、植物培养室”等环节,引来了大批小朋友参与其中,活动现场互动频繁、笑声不断,大家尽情畅游科普知识的海洋。

“医学院开放节”板块将在津南校区举行,开放节也是南开大学医学院每年都会举办的一项传统活动,今年将开放药理实验室、病理实验室、组培实验室、寄生虫及微生物实验室等,同时面向市民开展急救教学、测血型、量血压等活动,讲解人体解剖、健身、雕牙、螨虫、家庭药箱等方面的知识。此外,该板块还将举办以“医学生的成长之路”“皮肤护理”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在“物理科学”板块中,南开大学师生向市民讲解了力学、热学、电学、光学等物理现象,播放相关激光知识宣传片,并展示了辉光球、特斯拉线圈、雅各布天梯、滤波实验、激光发光原理等特色实验,开展了“万丈深渊”“鱼洗”等动手趣味实验。

南开大学科技周带市民开启“科普之旅”

在“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板块中,生物化学实验室、顺磁共振实验室、生物活性天然产物实验室、绿色化学实验室、600MHz核磁共振仪、400MHz核磁共振仪、有机磷化学实验室、不对称合成实验室、色谱分析室、金属有机化学实验室等面向公众开放,供大家参观学习并配有专人讲解。

带着孩子前来科技周活动的市民王女士说:“参加此次活动受收获颇丰,‘高大上’的科研实验室离百姓不再遥远,自己和孩子通过南开大学师生的讲解开拓了眼界,学习了很多实用的科学知识,希望这类活动能够多多举办。”

据了解,第32届天津市科技周活动以“智能科技 强市惠民”为主题,重点围绕智能科技科普、服务科技创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等三个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南开大学科技周作为天津市科技周活动之一,自5月19日开始,至5月26日结束。活动由南开大学科学技术处、科学技术协会、宣传部、生命科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医学院、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天津市细胞生物学学会、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植物学会、动物学会共同举办。(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