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本网专稿

特色展览点亮天津博物馆百年华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6 15:42:38
分享

特色展览点亮天津博物馆百年华诞

一位参观者认真欣赏正在天津博物馆展出的清廷画师郎世宁原作。摄影:杨成

国内少有的清代宫廷画师郎世真品、跨度二百余年的地域跨欧美西亚西洋玻璃珐琅器等即将点亮中国最早的博物馆天津博物馆百年华诞。

2018年6月1日,天津博物馆即将迎来百岁生日。为纪念和庆祝天博百年华诞,天津博物馆即日起将陆续举办系列展览及活动,并完成场馆相关配套设施的升级改造,全面提升观展体验,更好服务观众。

天津博物馆将以《守望文明﹒百年荣光——天津博物馆1918—2018》展览回顾往昔岁月。展览共分“与世相接”、“砥砺前行”、“汲骎日新”3部分,通过大量珍贵文物史料分别展现天津博物馆在不同历史时期重要人物、事件、文物等,向几代默默耕耘的博物馆人致以敬意,同时力求展现出新时期博物馆人的精神风貌。

《清代中期绘画特展》也是庆祝百年华诞的重要展览,其中第一期展出时间自5月16日至8月12日,更换部分展品后,第二期将持续到今年11月中旬结束。

此次展览关注清代康熙末至乾隆、嘉庆年间繁荣多彩的中国画坛,总结这一时期绘画的主要特点,按照“四王、吴、恽”传派绘画,宫廷绘画,扬州地区绘画和其他重要画家绘画四个单元组织展品。展览希望展示中国画在清代中期发展脉络的同时,通过杰出画家的经典作品,尽可能较为全面地向观众展示这一百年间绘画取得的成就与艺术特色。

在遴选天津博物馆馆藏精品展出的同时,展览更商借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西安博物院、扬州博物馆、天津市文物公司等兄弟单位收藏的典型作品20件,旨在较为完整系统地呈现这一时期画坛全貌和艺术成就。

两期展览将展出84位画家160余件绘画珍品。天津博物馆藏黄鼎《长江万里图》卷、无款《乾隆题阿玉锡像图》轴(即《紫光阁功臣像》)、冷枚《春闺倦读图》轴、袁耀《汾阳别墅》通景十二条屏、郑燮《华峰三祝图》轴、康涛《华清出浴图》轴,故宫博物院藏郎世宁《弘历观画图》轴、冷枚《梧桐双兔图轴》轴,上海博物馆藏郎世宁《聚瑞图》轴、丁观鹏《乞巧图》卷,辽宁省博物馆藏董邦达《盘山十六景图》卷,浙江省博物馆藏罗聘《金农像图》轴,西安博物院藏颜峄《江村图》轴,扬州博物馆藏萧晨《桃花源图》轴,天津市文物公司藏李世倬《截写长江山水图》卷等重要展品将悉数亮相,为广大观众献上一场美的盛宴。

《琉光溢彩——王桐发先生捐赠西洋玻璃器展》将展出旅美华人王桐发先生向天津博物馆捐赠的西洋玻璃珐琅器共计70件套(130件),藏品时代跨度二百余年,地域跨欧美西亚,其中不乏名品佳作,一定程度展示了西洋玻璃珐琅器的制作工艺特点及水平。本展览以藏品的工艺特征为主线,分“金碧辉煌——镀金银玻璃、银华映彩——画珐琅玻璃、方诸流映——镀金、描金与画珐琅玻璃、彩焕璇杓——套料车刻玻璃及琪花吐艳——特殊工艺玻璃”五个单元进行展示,突出向观众呈现玻璃器的技艺、华美及地域特色。

本次展观赏性强,精美耐看,赏心悦目,国内罕见。展品中,“透明黄色镀金刻面玻璃画珐琅花卉纹瓶”以辉煌华丽的镀金装饰、绚丽繁复的釉彩绘画和车刻工艺阐释了十九世纪波西米亚玻璃的精髓;产于二十世纪早期的“白套蓝镀金玻璃画珐琅花卉纹瓶”,厚重的釉彩加之镀金工艺使该玻璃器物的表面产生立体浮雕般的效果;“透明套紫车刻镀金玻璃高脚杯”,在透明玻璃表面套色并进行车刻,尔后再装饰镀金和描金图案,全面体现了欧洲玻璃富丽华贵的风格。

另一庆祝百年华诞的展览《文海撷珍——天津博物馆藏近代文献展》定位于晚清、民国两大历史时段,以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为主线,共展出中国近代史上具有代表性的110余名历史人物及与其相关的170余件馆藏历史文献,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十余件。展览内容涉及鸦片战争、洋务运动、甲午战争、清末新政、辛亥革命、护法运动、五四运动等诸多重大历史事件。通过历史文献,从政治、外交、军事、经济、文化、教育诸多角度诉说历史,以反映百余年中国的历史沧桑。

此外,在即将到来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天津博物馆还将举办形式多样内容多彩的文化活动,增进公众对博物馆的理解和认同。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杨成)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