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天津新闻

【奋斗者说】"蓝领专家"张黎明:电力抢修是救人危急的事 干着光荣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18-05-12 10:02:01
分享

我是国网天津滨海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张黎明。我的工作是为滨海新区260万户居民,1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用电保障。

1987年,我毕业后进入电力抢修这一行,进的还是“先进班组”。这个班组里,谁有技术特长、急难险重谁冲得上去,谁就是“英雄”。记得刚入行不久的一个初秋,220千伏“汉大线”的铁塔遭到雷击,硅橡胶棒闪络,需要我们带电更换硅橡胶棒。我们迅速赶到现场,发现铁塔位于回形水塘中央,带电作业又要我们保证工器具材料和人身的干燥状态,我们带的梯子,走到水中央时会沉到水面以下。当时,我们班组岁数最大的两位师傅,二话不说,跳进泥塘,用身体架起梯子,让我们从上面通过,保证了任务出色完成。老师傅们关键时刻甘当人梯的精神让我非常震撼,当时就下了扎根一线的决心,这一干就是30多年。

2007年,以我的名字命名的“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了。我们的口号是“黎明出发、点亮万家”。这是我们对大家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服务队成立不久,在一个深夜,塘沽东风里小区电路跳闸,居民楼二楼的电闸箱里喷出了大火球,许多老人都吓得从家里跑了出来。居委会主任给我打电话,最后经过我们排查,是这个老旧小区的电路老化造成的跳闸,我们就一面安抚居民情绪,一面开始连夜抢修,为整栋楼更换新电源、重新布线后,我们又联系相关部门,把东风里其余3栋楼的电路全部检修更换,避免了再次发生断电事故。

工作是快乐的,对于我们一线工人来说,创新,能让工作更快乐。我这人有个特点就是喜欢动手研究,做试验。举个例子,以前,作业人员要爬上电线杆带电更换保险片,正常抢修耗时在45分钟左右。而一个变压器出故障,起码会影响150户居民正常用电。我就和同事一起反复试验,终于发明了刀片和保险片一体式的可摘取低压刀闸。修复时间一下子缩短到8分钟,既安全又省时。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并得到广泛推广,每年可以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从来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赶上了新时代,只有通过自己的奋斗,才能留下我们每个人浓墨重彩的一笔。奋斗者是幸福的,电力抢修是雪中送炭、救人危急的事,干着光荣。

奋进新时代,你我齐出彩。

(王浩、唐玉洁采访整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