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天津新闻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管延安:五年坚守 港珠澳大桥“超级工程”书写“大国工匠”传奇

作者:董立景 来源:北方网
2018-05-12 10:02:01
分享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改革开放40周年·大国工匠百家谈】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管延安:五年坚守 港珠澳大桥“超级工程”书写“大国工匠”传奇

  在水下50多度高温,湿度在80的环境中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5年,33节巨型沉管安装,60多万颗螺丝零失误……他和团队建造了世界首条“滴水不漏”的外海沉管隧道,为港珠澳大桥这个“超级工程”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他就是刚刚获得了天津市2017年“津门工匠”荣誉称号的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港珠澳项目部机修班长管延安。

  下“笨功夫” 毫米间见“匠心”

  港珠澳大桥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被英国《卫报》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工程中最大的挑战就是在茫茫大海中央修建一条5.6公里的海底隧道,长度、规模、施工工艺都是我国首次尝试。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管延安:五年坚守 港珠澳大桥“超级工程”书写“大国工匠”传奇

  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2013年年初,管延安成为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中的一员,主要负责沉管安装中的舾装和管内压载水系统等相关作业。大桥海底隧道由33条沉管连接而成,每条沉管标准长度为180米,水平面积堪比10个篮球场之大,超级沉管在12米海底实现厘米级精确对接,在业内人士看来,难度系数丝毫不亚于“神九”与“天宫一号”的对接。

  管延安负责的设备中有一种叫截止阀,沉管对接时,它的作用是控制入水量,调节下沉速度,从而让两节隧道在深海中精准对接。“如果要在地面完成,只要拧紧螺丝就够了。但要在深海中完成两节隧道的精准对接,做好设备不渗水不漏水,安装接缝处的间隙必须小于一毫米,就只能靠手感来操作了。”管延安说。

  1毫米的间隙无法用肉眼判断,管延安却通过一次次的拆卸和练习,凭着“手感”,创下了零缝隙的奇迹。就是为了找到这种“最佳感觉”,他拧螺丝几乎不戴手套,“隔着一层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