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媒记者走基层·智能时代的今天】
走进国家超算天津中心 感受大数据“心脏”的强劲脉动

作者:王浩、唐玉洁、崔新耀、孙晓川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18-04-20 09:11:52
分享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媒记者走基层·智能时代的今天】<BR>走进国家超算天津中心 感受大数据“心脏”的强劲脉动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媒记者走基层”采访团走进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唐玉洁/摄

人民网天津4月19日电(王浩、唐玉洁、崔新耀、孙晓川)4月18日,人民网天津频道跟随“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媒记者走基层”采访团走进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近距离感受这颗大数据“心脏”助力天津发展、服务百姓民生的强劲脉动。

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一楼,人民网天津频道看到,占地700平方米的机房区整齐摆放着百余个一人余高的机柜。庞大的身躯、复杂的构造、隆隆的响声,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计算机“天河一号”正在高速运转。

“在大家看来,超级计算机很高大上,其实说白了就是‘算天’‘算地’‘算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通俗幽默的说,“算天”是让大飞机、航天器在模拟的虚拟空间飞行,以及预测气象、雾霾的未来变化;“算地”是给地球做“CT”,算地质的演化;“算人”是探索人类大脑的秘密、破解人类基因密码。“天河一号”工作1小时,相当于中国13亿人同时计算340年以上。目前,天河一号已实现满负荷运行,累计为1600家企业、科研用户重点研发项目提供技术支撑,支持国家、省部级重大项目超过1300项。

“听起来很抽象,很高大上,其实,这些离我们的生活都不远。”孟祥飞介绍说,以雾霾预警为例,我们与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合作,构建了自动化实时雾霾预警预报系统,通过对污染源、区域污染数据的精确分析,为未来雾霾治理提供预警及解决方案。过去雾霾预报最高网格精度为50公里左右,现在,我们只需要2—3小时就能算出最长时效预报5天的数值预报,并且实现雾霾预报最高网格精度2—3公里,大大提高了预报的精准性。

“再比如,我们和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企业内就可以流畅地远程操作超算中心的电脑,实时下载和查看仿真结果。”孟祥飞继续介绍,这样就将超算融入制造业实际生产中,与先进的数控设备相配合,实现了高速、高精度、无图无人化加工,服务天津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也结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特别是新兴技术产业的发展,积极探索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在大数据、智能产业等领域的新作为。”孟祥飞说,“天河”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原型系统将于今年完成部署,届时它的运算能力将比现有最快的超算运算能力提升一个新的等级,计算能力是现在“天河一号”超算的200倍,在计算密度、单块计算芯片计算能力、内部数据通信速率等方面也将得到极大提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