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天津新闻

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作者:魏彧 于春沣 来源:天津日报
2018-04-10 08:52:55
分享

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李鸿忠为科技重大成就奖获得者陈予恕院士颁奖并讲话 张国清主持

昨天上午,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为2017年度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陈予恕颁奖并讲话。李鸿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主持。

会议宣读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颁布2017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的决定》。市领导同志向获奖代表颁发证书。陈予恕院士代表获奖者作了大会发言。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也是创新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出“三个第一”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突出了创新在全局中的核心位置。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科技思想为指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努力形成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强大势能。

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科技创新引擎。高质量发展本质是创新发展。科技创新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坚持需求导向、市场导向,提升科技供给能力。要立足“一基地三区”建设,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

二是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制度创新决定科技创新的成效。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坚决破除科技创新链条上的一切束缚和关卡,释放和倍增创新效应。要实行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打造全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三是聚焦创新主体活力,扶持科技企业发展。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科研单位和创新团队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打造科技领军企业。要充分发挥海河产业基金等撬动引导作用,加强科技金融对接服务。

四是聚焦科技人才支撑,建设创新人才队伍。科技创新核心是人才。要把重心放在人才培养引进上,珍惜人才、爱护人才、包容人才,健全激励和容错机制,鼓励引导青年人才创新创业。

李鸿忠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科技工作全过程,抓战略、抓规划、抓服务,突出抓好政策落实落地。希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向科学高峰挺进,向尖端技术进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市领导喻云林、陈浙闽、李毅、曹小红、姚来英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出席。(魏彧 于春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