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本网专稿

海上丝绸之路孔子学院泰国“职业教育汉语精英学员”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2 17:34:40
分享

海上丝绸之路孔子学院泰国“职业教育汉语精英学员”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果

泰国学院在毕业仪式上展示优秀作品。(资料照片)

3月29日,国家汉办资助2018年泰国海上丝路孔子学院学生春令营结业仪式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

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钟英华在典礼上致辞,对代表团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学员们顺利结业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海上丝路孔院作为一家以“海上丝路”命名的孔院,在推进泰国4.0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过程中,势必承担更大的责任和重担。未来天津师范大学以及海上丝路孔子学院将与泰国职教委就职业教育的“汉语+专业技能”培养进行顶层设计,全面助力海丝孔院培养泰国职业教育“汉语+专业技能”人才。

泰国职教委副秘书长播颂·占巴颇先发表讲话说,现今,泰国力争全面进入4.0时代,即通过创新和技术应用发展高附加值产业,促进泰国经济转型升级。作为“泰国4.0”战略性项目,泰国政府正优先推动EEC(东部经济走廊建设),不论是泰国的4.0战略还是EEC建设,势必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能源技术,科技与旅游,以及物流等方面的人才,而职业教育是提供这方面人才的重要来源。在泰国4.0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过程中,汉语人才的培养必不可少,而对会汉语的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更是日益凸显。此次,泰国职教委与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以及中方承办校一同合作,设计了“泰国职业教育汉语精英学员”培养计划,从全泰国选拔出了30名汉语精英学员赴天津师范大学学习,就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学员汉语水平,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深度感知中国经济发展现状,鼓励学生学好汉语,做好未来中泰职业教育交流上的桥梁。播颂·占巴颇还对天津师范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结业典礼上,学员们展出在剪纸、书法课上的学习成果,纷纷表示此行很有收获,亲身感受到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成果,非常敬佩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

据悉,此次春令营活动是海上丝路孔院与泰国职教委一同设计的“泰国职业教育汉语精英学员”培养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从去年9月份开始实施,为期一年,包含多个重要项目:先是第一轮的机考预测试,对泰国200多学生开展,测试试题和网络情况;第二轮是全泰职业学校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机考,共设立76个考点,有将近2000人报考,这两次机考试卷由海丝孔院准备。第三轮是从报考的不到两千人中选出排名前138名的学生,来海丝孔院面试。最后综合了面试和考试成绩选出38人参加“泰国职业教育汉语精英学员”培养计划: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课程在职业教育委员会下属的“职业人才发展中心”举行,为期14天。此次赴华春令营是二期培训,由国家汉办资助,在天津师范大学进行强化汉语培训,为期14天。未来5-8月份,这些职业教育学生还将参加由海丝孔院主办的“宝石王杯”汉语大赛,此赛事在东南亚地区已经有了14年的历史,预计会有4000-5000名选手参赛。海上丝路孔子学院通过一系列的方案设计,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汉语水平。

泰国职业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代表团一行6人还访问了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吕景泉接待了代表团一行,教委国际交流处、高职处、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等相关学校和部门参加了会见,在会谈中,双方就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学生职业技能大赛、“鲁班工坊”成果交流与分享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多项未来合作构想。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