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本网专稿

天津市集中打击欺诈骗保、非法倒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7 17:16:54
分享

3月27日,天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天津市集中打击欺诈骗保、非法倒药情况。

据天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刘国庆政委介绍,2017年以来,天津市公安刑侦局以打掉给国家社保资金造成重大损失、社会影响恶劣的不法医院为目标,以打击诈骗社保基金团伙犯罪的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成员为重点,查处涉案单位22个,抓获涉案人员30余人,对涉案的2000余名群众面对面开展了法律教育,在打击和防范宣传上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以来,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2月3日,经过长达三个月的侦查,市公安刑侦局组织公安和平分局打掉一制作假门特登记手续骗取医保门特资格,骗购医保药品倒买倒卖非法经营的犯罪团伙。该团伙主要采取伪造病历、提供虚假材料、冒充病人等手段骗取医保资格。该案目前已扣押涉案医保卡219张,药品30箱,价值40余万元;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3人;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收缴假公章38枚、电脑3台、记帐本7本。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由于打击得力、措施得当,有效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的发展蔓延。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高连欢指出,“2017年,我们约谈重点监控医院、药店439次;立案查处143件,追回医保基金1374.1万元,罚款1566.2万元,规避医保基金损失6.9亿元;在媒体发布违法违规案件公示公告44期,向卫生计生、市场监管等主管部门通报66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件,持续保持了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今年以来,天津人力社保局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依托医保实时监控系统筛查疑似违规信息10万余条,先后出动执法人员561人次,实地检查医院、药店100余家,实现对全市16个行政区的全覆盖。特别是2月3日晚,该局配合公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打掉3个诈骗医保基金、非法倒卖药品犯罪团伙。今年以来已立案61件,结案37件,追回医保基金633余万元,罚款437余万元,向公安移送欺诈骗保案件15起,较去年同期均实现大幅提升。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员会统计的结果显示:该委员共取缔违法收售药品摊点、窝点170个;没收药品38327盒,货值金额1375359.4元;立案查处35家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罚没款159412元,收回药店GSP认证证书19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7起。

“通过各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目前,红桥、南开、西青三区交界处的非法药品交易市场得到彻底铲除,全市社会面上的非法收售药品摊点基本实现“清零”,打击非法收售药品行动取得明显战果。”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郭成明说。

针对前一段时期,社会上出现的“取药难、买药难”问题和通过欺诈等手段骗取医保和非法倒卖药品的现象,天津市委市卫生计生委员会副主任张铁军说,“市政府制定了《加强医疗机构药品供应保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诊疗秩序,优化服务环境,坚决打击欺诈骗保、非法倒药行为。”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了《市卫生计生委整肃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的指导意见》,开展了“医疗服务百日行动”,近日在各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出台了《强化医疗机构管理,打击欺诈骗保、非法倒药的十项工作措施》。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杨成)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