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天津新闻

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南开揭牌

作者:马超聂际慈 来源:中国网
2018-03-21 13:25:53
分享

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南开揭牌

中国网讯 3月20日,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以下简称“研究联盟”)揭牌仪式在南开大学举行。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致辞,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杨庆山共同为研究联盟揭牌。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杨清海主持揭牌仪式。魏大鹏担任研究联盟首任理事长。

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南开揭牌

揭牌仪式前,魏大鹏、曹雪涛、杨庆山会见了前来参加活动的专家学者。揭牌仪式后,研究联盟进行首次会议。南开大学荣誉教授陈晏清出席,副校长朱光磊主持。

魏大鹏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并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把这一重要思想确立为党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刚刚胜利闭幕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充分履行天津市各高校服务国家社会发展的使命责任,按照天津市委的部署要求,南开大学联合天津市其他高校,发起成立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

魏大鹏说,南开大学一直有着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传播的光荣传统,汇聚了一大批从事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育和研究的专家学者,培养了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致力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青年人才。2016年1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院,这是党中央对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的肯定。为建好全国重点马院,南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制定了实施方案,举全校之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强建优,并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优质发展,带动全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从而使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校的“第一”学院,使马克思主义学科成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第一”学科,使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成为中国高校立德树人的“第一”主课。

魏大鹏介绍,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南开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任务,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过程中,南开大学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如强化学科协同,建理论高峰;夯实理想信念,重思想铸魂;开展宣传普及,促社会发展等。今天以联盟的成立为契机,南开将不负重托,与兄弟高校携手努力,深化开展合作研究、学术交流、教学切磋、实践协同,积极推动研究联盟彰显天津高校的集体优势,切实发挥联盟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天津市高校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助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在揭牌仪式后的研究联盟首次会议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陶文昭出席会议并发言。他们对研究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今后加强交流合作,共享资源平台,发挥协同效应,共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做好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汇报了天津高校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的有关情况,以及南开大学在推进“三进”方面的做法。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向研究联盟成员高校发布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研究”等首批30项招标课题,公布了南开大学“中国发展系列思政课程建设指南”。

据介绍,研究联盟旨在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咨政服务、培养研究生等系列举措,切实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不断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育人效力,不断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咨政成果。研究联盟将承担加强理论研究、支持课堂教学、指导师生实践、开展资政服务等方面职责,并充分发挥天津市各高校的独特研究优势,组织各方面力量,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完整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践,面向前沿,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研究联盟成员单位包括: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研究联盟实行理事会制、理事长负责制和定额席位制。理事会设理事长1人,由南开大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设副理事长2人,由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相关校领导担任;设理事8人,由其他成员单位校领导担任。联盟下设秘书处,为联盟办事机构,负责联盟日常工作。设秘书长1人,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担任;设副秘书长9人,由其他成员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担任。研究联盟根据工作需要设立若干个研究中心。秘书处下设3个工作部门,包括理论研究部、教学研究部和理论宣传部。(文字:马超 摄影 聂际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