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天津新闻

津城民政与公安协作 助走失人口流浪人员全国寻亲

作者:任悦 来源:天津网
2018-01-25 09:39:00
分享

天津网讯 每日新报记者任悦 李海燕 每年,全国有数以万计的走失人口被各地民政部门收留,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常年滞留在救助站。记者获悉,本市民政部门与公安部门协作,利用图侦技术帮助流浪人员找家。

在河南省周口市葛湾村,村民们冒雪来到葛泽玉家中,谁进门,老葛都会递上几块喜糖,原来他失散多年的儿子小葛回家了。这要从2010年说起,在周口市一家建筑工地打工的小葛突然不见了踪影,这之后一家人放下一切农活儿,买了辆摩托车,常年外出寻子,老两口骑摩托车走了十几万公里,在河南省找遍了近百座城镇,依然没有儿子的音讯。就在这样的一次次寻找和一次次失望当中,葛泽玉的妻子离开了人世,临走前还挂念儿子什么时候能回家。如今儿子终于回家了,葛泽玉说如果没有天津方面的帮助,他可能这辈子都见不到孩子了。

小葛究竟是怎么回来的?原来2016年5月的一天,本市滨海新区大港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在辖区发现了一名街头流浪人员,骨瘦如柴,身体条件很差,工作人员根据他的病情展开医疗救助,当天便将人送到定点医院。受助者在医院得到了饮食、住宿和医疗救助,身体慢慢好转。除了提供临时照料,工作人员还想帮受助者找到家,可是这名受助者有些特殊,不能和人正常语言交流,一个字也不说,工作人员通过媒体发布寻亲信息、为他进行DNA比对……用尽一系列方法为他寻亲,可是一年多过去了,还是没有结果,而类似这样因无法提供身份信息而滞留在救助站和医院的流浪人员还有不少。

为了让他们早日找到家,2017年年底,市民政局与市公安局展开协作,将一项用于刑事案件侦破的图侦技术应用到了寻亲领域,最终确定了小葛的身份。随后大港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将小葛护送回家。据了解,近一个多月来,相关部门共对三批次153名像小葛这样的受助者展开技术辨别,从中确定了64人的身份,现在已经有50人被家属接回家或者被民政部门送回家,使这些家庭得到了团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