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本网专稿

天津检验检疫局多举措助推滨海新区荞麦出口回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0 09:40:33
分享

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天津滨海新区出口荞麦1.22万吨,贸易额达698.14万美元,同比基本持平,扭转了荞麦出口连续下滑的趋势。从2014年,滨海新区荞麦出口最“繁荣”时期,出口量逾3万吨,贸易额接近2000万美元,到2016年,出口量减少至1.25万吨,贸易额不足700万美元,荞麦出口企业经历了2年的寒冬期。面对粮食出口贸易日趋萎缩的严峻形势,该局积极探索农产品出口监管新模式,多举措助力出口企业加快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对症下药,助力企业增效升级。农产品出口行业技术附加值低导致利润率低下,该局在国内外市场需求调研基础上,积极鼓励支持出口企业产业升级,延长生产加工链条,对荞麦进行差异化加工,丰富出口品种,深挖出口荞麦的利润潜力,促使企业形成产品深加工,品种多样化的竞争优势,引导企业另辟蹊径,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弯道超车”。

保驾护航,指导企业规避风险。该局通过收集分析国外相关技术法规、标准,帮扶企业打好“技术牌”,念好“安全经”。充分把握当前国外技术标准、贸易壁垒,帮助企业调整销售策略,增强国际竞争优势,拓展出口国家范围,在提升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使出口产品更加灵活。

政策支持,为企业提速降费。近年来,该局先后实施一系列利好政策,如减免了出口农产品法检项目的检测费用、大力实施全程无纸化,大幅降低查验抽检比例,提出了审单放行的检验检疫新模式等,降低了出口企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攀升。

2018年,该局将“乘胜追击”,严密关注国外市场需求和贸易情况,及时指导企业灵活应对市场变化;推动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发挥其带头示范作用,为出口企业竖起“金招牌”,力争实现荞麦出口贸易的全面回暖。(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