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天津新闻

天津市保障食品安全供给 让市民过得更健康

作者:津云 来源:北方网
2018-01-16 11:01:39
分享

京津冀网络大过年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市政府出台《天津市食物与营养发展实施计划(2018—2020年)》,保障食物安全和有效供给,促进营养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市民健康水平,为建设健康天津奠定坚实基础。

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进一步优化农产品生产结构,重点发展小麦、水稻、蔬菜、水果、生猪、禽蛋、牛奶、水产品等优势产业,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稳定。到2020年,蔬菜、牛奶、水产品自给率稳定在100%以上,粮食、肉类、蛋类和特色林果生产稳定发展。

推广膳食结构合理的健康消费模式,控制食用油、盐和肉类的消费量,提高奶类、蔬菜类、水果类、全谷类食物消费量。到2020年,全市人均全年消费豆类13公斤、肉类29公斤、蛋类16公斤、奶类36公斤、水产品18公斤、蔬菜140公斤、水果60公斤。

全面普及膳食营养和健康知识,保障充足的能量和蛋白质摄入量,控制脂肪摄入量,保持适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量。到2020年,全市人均每日摄入能量中,谷类食物供能比不低于50%,脂肪供能比不高于30%;人均每日蛋白质摄入量78克,其中优质蛋白质比例占45%以上;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摄入量基本达到居民健康需求。

基本消除营养缺乏现象,控制营养性疾病增长。到2020年,全市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继续控制在3%以下;孕产妇贫血率控制在15%以下,老年人和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居民超重、肥胖和血脂异常率的增长速度趋缓。

稳定粮食和蔬菜种植面积,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划定并完善40万亩保障型蔬菜功能区,创建200个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建设100个无公害、优质、高效海淡水养殖生产基地。(“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