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构建直达西部快速通道 形成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3 17:29:51
分享

1月12日凌晨4点,一列装载着70个标准箱海运货物的铁路班列由天津港出发、驶向乌鲁木齐乌北站。至此,天津与新疆两地集装箱铁路班列实现了“双向重栽”运输的“提速增效”再次升级。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和全国重要能源化工基地。新年伊始,天津港集团公司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要求,进一步加强与 乌鲁木齐铁路局战略合作,在2017年12月成功运行“乌鲁木齐—天津港”直达示范班列之后,又于今年元月开通了“天津港—乌鲁木齐”的海铁联运专列,为津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辟建了陆上“黄金走廊”。

“天津港一直以来就是距离新疆最近的出海口。特别是新疆哈密至内蒙古临河段铁路开通之后,使原来3363公里的运距、缩短至现在的3016公里,加之科学化、便捷化的班列运输组织,运行时间下降至4-5天,使天津港在我国北方海上桥头堡的地位更加凸显”。据天津港乌鲁木齐营销中心负责人罗津介绍,自去年以来,天津港集团公司一方面全力开发进出新疆的货源,先后承接了中粮屯河、中泰化工、农六师铝业、梅花氨基酸等重点客户的番茄酱、PVC、味素、铝锭、聚酯切片等货物;另一方面,做优做强做大新疆地区货物海上出口业务,针对“珠三角”和“北部湾”地区至新疆的的内贸进疆货物持续增长的市场情况,为广西信发铝电公司、华银铝业、广东海天味业等客户精心设计了海铁联运物流方案,并提供全程物流服务,使整体运输成本下降10%以上,为华南进疆货物打造了一条更加经济的运输通道。

“今天装载的货物有从华南海运过来的氧化铝、瓷砖、调味品,还有从印度、德国进口的纺织机械设备等货物。通过这条海铁联运通道,进一步完善了天津港与内陆之间的集疏运体系,为津疆两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货运中心盛铁营业部经理郝燕翔表示,未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推进,加强与天津港的紧密合作,强化车皮组织和调配,做好现场装卸车服务,努力实现天津港发往新疆的海铁联运班列达到每周2列以上。

据了解,2018年天津港集团公司将进一步强化新疆地区的市场开发和业务合作,与乌鲁木齐铁路局和北京铁路局深入合作,做好“乌鲁木齐—天津港”的循环班列的运行组织与服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谱写出更加优质高效的海铁联运乐章。(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