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卫生计生委综合施策积极应对 全市冬季高峰期儿科诊疗需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0 16:06:31
分享

有媒体称“天津海河医院儿科医生超负荷工作全部病倒被迫停诊”。天津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10日回应记者对此事的相关提问。

与往年相比,今年冬季流感提前了2—3周左右。除了有乙型流感以外,还合并了甲型流感的几个亚型病毒的感染,部分患者与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支原体等感染相叠加,导致儿科发热呼吸道症候群病例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自2017年11月以来,天津市儿科门急诊总诊疗人次同比增加了近20%。12月,全市儿科门诊总诊疗人次环比11月增长41%;急诊总诊疗人次环比增长68%;新增住院患儿环比增长27%,这位负责人指出。

面对高峰期儿科诊疗服务量迅速增长的严峻形势,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党委高度重视,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坚持全市“一盘棋”的思想理念,以群众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多次深入医院一线研究部署和谋划应对救治工作,他说。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及时向社会公布了全市开设儿科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信息,发挥各级儿科医疗机构的作用,45%的患儿及其家属就近选择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有效地分流了病人,缓解了大医院就诊压力。全市各医院积极调配医疗资源,通过调整病房和门急诊班次、增加出诊医生、组建应急后备队、延长门诊服务时间、加强自助挂号与叫号服务、增加安保人员维护秩序等措施积极缓解就诊压力、缩短患者等候时间。

针对市第二儿童医院倒号猖獗,医院周边秩序混乱等现象,天津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地方政府和公安机关,出重拳开展“号贩子”专项治理活动,打击挤占医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此外,各医院还积极做好流感知识宣教和加强医务人员感染防控工作,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和爱护等。市卫生计生委联合教育和宣传部门,加大公众健康宣教和儿童聚集场所预防保健力度,做到关口前移,共同应对儿科高峰期就诊压力,这位负责人指出。

通过积极调配医疗资源,多措并举,各医疗机构儿童就医等候时间长的现象得到明显的缓解。12月份以来,全市儿科门诊每日出诊医生人数增加了42%,儿科急诊每日出诊医生人数增加了36%。以市第二儿童医院为例,患儿就诊等候时间由原来最长10小时缩短到目前在2小时左右。

1月份以来,我市各大医院儿科就诊高峰的情况有所缓解,诊疗总人次趋于平稳下降。全市广大儿科医务工作者克服了各种困难,持续奋战、辛勤工作,为做好患儿诊疗服务竭尽全力。目前,我市个别医院因儿科医生长期疲劳工作、相继病倒,加之儿科医生不足,导致医院儿科暂时停诊。尽管此事给部分患儿及家属就诊带来不便,但是得到了广大患儿家长和网友的充分理解。市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及时慰问并看望患病的儿科医务人员,同时积极协调周边医疗机构做好病人分流承接工作。

目前,虽然临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放寒假,但鉴于目前流感的流行情况,市卫生计生委将继续密切关注儿科疾病变化情况,随时启动儿科就诊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做好救治工作。同时,要求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要更加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合理安排好休息,确保安全稳定度过儿童就诊高峰期。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杨成)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