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网上服务大厅上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0 16:06:31
分享

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天津检验检疫局开发的“透明检验检疫”网上服务大厅1月10日正式上线运行。作为天津检验检疫局“透明检验检疫”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网上服务大厅完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搭建,是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内首个参照该《建设指南》建成的网上服务平台。这也标志着一种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检验检疫政务服务新模式,在天津口岸正式开启,进一步实现了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办政府职能、建设阳光政府的部署要求,提升天津检验检疫工作的透明度,天津检验检疫局2016年就提出进行“透明检验检疫”建设。“透明检验检疫”建设以“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为指引,以“效能、务实、廉洁”为目标,依托信息化技术,不断优化检验检疫监管工作流程设置、时限管控、程序规范,着力解决服务对象“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力争打造一个“全透明”“一站式”的网上服务平台,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经过将近一年的研发,“透明检验检疫”网上服务大厅上线。

该平台以天津检验检疫局门户网站为载体,整合了8个系统资源,搭建了“我要办”“我要看”“我要查”“我要问”“我要评”和“特色服务”6个功能模块,分别对应业务引导、信息浏览、信息检索、咨询问答、监督评价和预约查验等特色服务内容,实现了34类政务信息和35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公开,把检验检疫工作该公开的、群众想知道的,全部“摆在台面上”,“放进橱窗里”,让服务对象清楚自己想办的事或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怎么办”“目前办到什么程度了”。平台于2017年10月30日上线试运行。

在“我要办”模块中,天津检验检疫局35项服务事项(其中8项行政许可事项、27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对外公开,在哪办、找谁办、怎么办(需要哪些材料、表格怎么填等)、多长时间办完、怎么投诉都清清楚楚。目前,50%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办结、网上反馈,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就完成办理。

通过“我要看”模块,可以看到行政审批目录清单、取消及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进驻行政审批窗口公共服务事项、实体行政服务大厅及其介绍、行政许可结果公示、政策法规及通知公告、审查细则和天津检验检疫局办事处室及职能介绍等信息。

“我要查”模块提供过程查询、结果查询、实验室查询、代码查询、其他查询,涵盖检验检疫结果评定查询、个人邮寄物截留情况查询、检验检疫放行信息查询等,实现数据公开、信息透明。例如过程查询中的报检单流程查询,凭报检单位登记号和报检号,可以查到对应批次货物的检验检疫流程进度。查询结果以“流程图”的形式展现,当前货物在检验检疫的哪个环节、当前环节涉及的部门和联系方式,一目了然。这个功能在方便企业的同时,也为企业监督检验检疫工作畅通了渠道,增强了服务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有些“海淘者”由于对相关的法规了解不多,导致经常会出现禁止入境“海淘品”被截留的情况。如果你的“海淘”商品迟迟收不到,就可以通过这个“我要查”模块中的“个人邮寄物截留情况查询”栏目查询是不是被检验检疫依法截留了、截留以后怎么处理的等情况。

“我要问”模块,搜集了152个常见公众问题进行解答,同时,系统还提供智能问答,通过与智能机器人“津检君”的人机对话,得到精确答案。

通过“我要评”模块,用户可对热评事项提供评价服务,并根据热评度进行排名,检验检疫机构可通过用户的评价了解企业、公众的诉求,以便今后能够更好地提升工作服务。

“透明检验检疫”网上服务大厅还能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特色服务。例如申报小灵通的使用,进一步方便了企业办理报检业务,企业将报检号直接发送给对应的检验检疫人员,相当于给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发起了一条待办,工作人员在后台收到报检号后,就会更及时将报检受理结果反馈到企业。如果这单货物命中了“审单放行”,并且属于不需要提交正本材料(动植食产品及部分检验产品,还是需要提交正本材料)以及不需领取证书的批次,那么,这单货物就可以直接走完检验检疫流程了,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办业务!对于抽批抽中的货物,使用申报小灵通模块也可以省去企业到检务窗口办理业务的时间。

此外,“透明检验检疫”网上服务大厅还包括用户专属空间(包括企业和公众),为企业、公众提供“我的预约”“我的收藏”“我的订阅”“我的问卷”“我的评价”等个性化的订制服务。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杨成)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