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历史叙事与艺术再创作相结合《换了人间》获观众点赞

来源:北方网
2018-01-09 10:46:00
分享

真实历史叙事与艺术再创作相结合《换了人间》获观众点赞

8日晚,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大型史诗电视剧《换了人间》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电视剧首集以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开篇,不仅将厚重的历史以诗化的电视语言进行呈现,更以真实的历史叙事与艺术再创作相结合,获得观众的好评。

在校大学生林立元看了电视剧后告诉记者:“之前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这段历史的认知主要来自于历史课本,电视剧《换了人间》提供了另一个更加生动和深入的角度让我们了解这段并不算长但跌宕起伏的历史风云。‘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在今天听来依然是铿锵有力,振聋发聩;同时剧中一些揭秘性的剧情也让观众体会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特别是第一集里北平市长何思源一家遭袭,女儿不幸遇难,也展现了新旧两种力量在军事、政治、经济甚至是隐蔽战线上的种种殊死较量,既惊心动魄,又发人深省。”

机关干部李恺若说,看过《换了人间》,让他对于“和平”也有了新的认识:“通过电视剧可以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国内国际局势依旧动荡不定,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取得全面胜利殚精竭虑,同时剧中也展示了和平解放是人心所向。今天的和平与幸福生活是无数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因此我们更应该继承革命先辈们的精神和遗志,以此践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号召。”

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开播后,也在网上引来网友的一片热议。有网友表示,《换了人间》诠释了为何“无私利他的人,可以改变世界”“看了电视剧后,要向那个年代的伟人们致敬”“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有一个好工作,要感恩那些为了建设新中国默默付出乃至牺牲的先辈们”……

剧集开播即获得许多年轻观众和网友的点赞,这在导演倪祖铭看来其实并不意外,“《换了人间》无论是在思想性,还是艺术性或是好看程度上,都有很好的表达。正像编剧王朝柱老师讲的,我们就是要吸引当今的年轻人,让他们观后能更加爱我们的党、爱我们的国家、爱毛主席,能够用这样一部正面的、正确的、正史的作品,抨击那些乱七八糟的歪曲历史的言论和观点,正本清源,还历史真实面目。”

倪祖铭告诉记者,如果说《换了人间》这部电视剧是一部交响曲,那么开篇部分就像是一道“曙光”,“它预示着中国共产党带领着新中国像一轮红日在黎明前喷薄而出,冉冉升起。在前四集戏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为党和新中国制定出新的行动纲领,表现了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以无比喜悦的心情,高瞻远瞩地规划着未来,迎接着一个又一个考验,统帅着全国各个战场的节奏,同时为党提出两个务必的修身之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