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了人间》开播引关注 诗意化表现手法获观众点赞

来源:北方网
2018-01-09 10:46:00
分享

《换了人间》开播引关注 诗意化表现手法获观众点赞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40集大型史诗电视剧《换了人间》,已于1月8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开播。凭借接地气的内容,娓娓道来的讲述方式,《换了人间》一开播就引发关注。

《换了人间》开播引关注 诗意化表现手法获观众点赞

1月8日晚播出的两集内容,开篇讲述在西柏坡,广播里播送新华社发表的一九四九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毛泽东同周恩来探讨如何在百业待兴的废墟上建造人民的共和国。南京方面,蒋介石对于和谈问题拟了一篇文告。会议上,蒋介石关于下野问题坚持自己的态度,他要立即下野,一切交由李宗仁来主持。西柏坡,周恩来向毛泽东汇报,李宗仁的代表通过关系征询我党中央对国共和谈的意向。毛泽东表明态度,李宗仁和白崇禧是重要战犯,他们只有建立有利于中华民族的功勋,才能得到人民的赦免。

《换了人间》开播引关注 诗意化表现手法获观众点赞

家住河东区富民路社区的刘元,昨晚和家人守在电视机前收看了这部剧。电话中他告诉记者“看了今晚报对电视剧《换了人间》的介绍,很期待。刚刚看完第一集,很好看,展现毛主席、周总理两位伟人的环节,很人性化。一开始,毛主席和周总理两人走在冰面上,脚下的冰发出咔咔的裂开声。周恩来说‘如履薄冰啊’,给人印象深刻。也能感受到共产党人在进入北京之前面临的千头万绪,和各种压力。剧中,毛主席说‘如何在百业待兴的废墟上,建造人民的共和国呢?文章好做,大不了少睡几个晚上的觉。可是每每想到1949年要做的事,我就要害失眠症了’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不容易啊。”

天津师范大学大三的学生沈唯,通过微信同记者交流了她的观剧感受。她说,《换了人间》这部电视剧填补了我对历史认知的一个空白。虽然我们在课堂里也会学习到这些历史知识,但大多数老师还是会把重点放在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对于建国初期那几年的历史我自己并没有特别深刻地了解过。我们知道了新中国的成立是多么不容易,却忽略了我们的开国领袖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让这个刚刚从战争中走出来的中国社会恢复正常的经济民生,焕然一新。尤其是那时候我们还面临着与国民党明暗之间的斗争和较量,我觉得生活在那段时期的人们一定充满了对建设国家的热情和吃苦耐劳的信念,这种精神是现在特别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她还认为,这部电视剧中的主要演员都是我们比较熟悉的老面孔了,看过一些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就对他们并不陌生。“其实在我的心里,这些演员的样貌就是那些历史人物的样子。尤其是毛泽东、周恩来和朱德这几个角色的扮演者,都是非常有经验的老艺术家,也在其他的作品里把各自的人物形象诠释得非常到位。所以虽然这次是重新看一部新的电视剧,重新了解一段历史,但看到是由他们来出演很自然地就能把他们和角色联系起来了,像是和以前看过的电视剧之间有连贯性一样。这样就不会分散注意力去想着哪个演员对应的是哪个角色,很快就能跟上剧情。”

《换了人间》开播引关注 诗意化表现手法获观众点赞

  对于剧中诗意化的表现方式,有网友表示非常好看

网友wjk王:看了《换了人间》,听到毛主席诵读《沁园春·雪》。站在西柏坡的冰天雪地里诵读这首诗词,一下子打动了我,这是伟人在以诗言志啊!。

网友我是我:没想到,《换了人间》很好看啊,画面清晰,讲述节奏也很好,希望后面的剧情能让我学习到更多以前不了解的历史知识,我觉得全面丰富地了解我们的历史,会对国家的发展和我们每个人自身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网友jinlo123:《换了人间》展现伟人特别亲切,没有距离感。看到毛主席、周总理去泡温泉、搓澡,感觉好亲切。我给点个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