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指定10家药店回收过期药 市民参与买药有折扣

作者:王昊 来源:天津网
2017-11-30 10:39:00
分享

津城指定10家药店回收过期药 市民参与买药有折扣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王昊为保障本市药品市场秩序,防止过期药品流入市场,保证百姓用药安全,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组织天津市药品零售企业积极开展过期药品回收工作。昨日,天津市过期药品长期回收试点药店启动仪式在河东区的一家药品零售企业举行,这标志着首批10家过期药品长期回收点正式投入使用。

据市市场监管委药化流通处处长刘树春介绍,今年,为维护药品市场环境,打击非法收售药品违法违规行为,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多部门联合执法,集中力量合力清理违法收售药品市场。针对南开区青年路花鸟鱼虫市场公然收售药品的违法行为,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专项清理打击活动。另外,全市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199家、个体乡医诊所242家、民营医院86家,取缔站街设牌收药106处;立案28件,罚没款约7万元;捣毁清理8个非法收售药品窝点,取缔非法交易药品市场1个,查获非法经营药品货值金额近150万元,9名犯罪人员被依法批捕。

“药品本身是特殊商品,过期以后,其毒副作用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刘树春表示,建议市民处理过期药品时要慎重,不要随意丢弃,更不要卖给回收药品的人。为保障本市药品市场秩序,防止过期药品流入市场,市市场监管委动员了本市一些药品商店来回收这些药品,不让过期药品重新回到流通渠道。被确定为过期药品长期回收试点的药店,会在店内醒目位置设置过期药品回收箱,箱子上有监管部门的封条,只有监管部门才能打开,监管部门会定期监督将这些回收的过期药运到本市指定的销毁地点,统一销毁,不会造成循环使用。

另据刘树春介绍,随着天津市过期药品长期回收试点药店启动仪式的举行,本市首批10家过期药品长期回收点正式投入使用,这10家试点药店的地址将在市市场监管委的官网上公布,下星期还将增加10家过期药品长期回收试点药店。目前,本市有4000家合法药店,其中900多家为连锁药店,涉及40个品牌,而其余的大部分是单店,明年要把这些单店动员起来,将符合要求的药店加入进来,给老百姓处理过期药提供方便。另外,老百姓还可以打88908890询问相关药品回收问题。

据介绍,这10家药店会对积极参与过期药品回收的市民给予鼓励,比如参与购药给予一定的折扣或赠送一些小礼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