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7企业、项目、平台入选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作者:吴巧君 来源:天津网
2017-11-16 08:33:00
分享

天津网讯 天津日报记者 吴巧君国家工信部办公厅日前发文公布2017年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名单,其中包括30个示范企业、60个示范项目和30个示范平台,天津有7个企业(项目、平台)入选,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天津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示范引领、制定扶持政策,推动本市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制造业企业通过创新优化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发展模式,不断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有利于延伸和提升价值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今年初,国家工信部组织开展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工作,本市入选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的分别是: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总集成总承包服务模式,入选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美克国际家俬(天津)制造有限公司的美克供应链协同交付项目、沃德传动(天津)股份有限公司的传动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天津博威动力设备有限公司的云端智能运行管理监测项目、天津长荣印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云印刷平台建设项目、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的面向离散制造业制造管控系统集成服务项目入选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天河工程仿真云服务平台入选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

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天津在推动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上将加强顶层设计,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方面好的经验做法,立足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新趋势、新模式、新要求,研究制定符合本市产业特点的实施意见;将做好示范引领,以高端产业、比较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升级为重点领域,鼓励制造企业提高服务要素投入,提升制造企业产品附加值和整体效益,引导制造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发展,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促进各行业、各领域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服务增值;要制定扶持政策,鼓励以市场化机制为导向,整合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构建形成制造企业、研究机构、社会资本良性互动的服务型制造产业联盟,推动建立服务型制造专家咨询服务机制,搭建服务型制造发展基础性支撑平台。全面支持业务流程再造和商业模式创新,对取得明显成效和实现良好效益的企业,研究出台针对性财金扶持政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