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概念板块评价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0 11:05:15
分享

近日,由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天津现代无形资产研究所、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共同编写的《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评价指数报告》发布。本次报告基于“十二五”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指数报告的基础上,对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综合实力进行评价。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智能化已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智能基础设施和海量数据必将催生全新的产业态,带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为进一步贯彻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精神,本次报告对人工智能概念板块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的发展现状及不足进行分析,以促进我国人工智能的持续发展。

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大公信用管理学院苑泽明院长指出,2016年我国人工智能板块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综合实力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均保持一定的领先优势。就创新能力而言,我国人工智能板块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意愿较强,技术型无形资产比重与技术人员密度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市场竞争力方面,我国人工智能板块上市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优势明显;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大部分还处于初级阶段,创新创业型企业较多,尚未形成有行业影响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与产业生态体系,品牌优势与超额收益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员工素质与无形资产收益能力表现不俗,但由于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国传统行业领域的应用尚不成熟,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还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目前,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遍及金融、教育、医疗、电商零售、安防、交通等众多行业,被各国政府及企业普遍视为下一代产业革命与互联网革命的技术引爆点。2017年7月,国务院颁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标志着人工智能发展计划已纳入国家战略发展层面。相信未来,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将迈向新的台阶,届时也将涌现更多优质企业,以进一步助力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壮大。(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