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聚集天津 天津保险产业园“联手”亚太自保中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2 17:32:17
分享

保险给实体经济带来什么

“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是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时代命题。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如何协同发展也是天津空港经济区持续探索、实践的经济命题。围绕这一命题,去年10月,天津空港经济区建立了全国自贸区内首个保险产业园,时隔一年,11月5日,京津冀首个保险论坛也将在该区启幕。届时,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将齐聚津门,以服务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探索保险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研讨天津保险产业园创新发展新模式。

对标国际创新思路发展自保

去年10月,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会同天津市金融局、保监会天津监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天津空港经济区保险产业园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全国第三个保险产业园,也是全国自贸区内首个保险产业园,正式落户坐落在天津空港经济区的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以发展自保为切入,是天津保险产业园在国内首次提出的创新发展思路,也是本届论坛的一项重要主题。

国际上,自保是保险服务实体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形式。自保源于传统商业保险无法满足企业特殊风险管理的需要,并日益发展成为大型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自保公司天然具有服务实体经济、回归金融本源的功能,作为实业企业投资成立的自保公司,其主要目的是为母公司风险管理服务,而非拓展商业保险市场业务,是产融结合的典型代表。国际上,大型企业设立自保公司已成为趋势。

创新发展“联手”亚太自保中心

然而,受经济、保险市场、文化和监管等因素影响,一直以来亚洲自保市场发展缓慢。亚洲自保公司数量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截至2016底,全球共有自保公司6818家,亚太自保公司数量仅为180多家。

专家认为,天津保险产业园在建设自保聚集区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作为国内首家坐落于自贸区内的保险产业园,依托天津港、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坐拥“海空双港”优势,联通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备自贸区、保税区、经济区、科技园区等多重政策功能,独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等战略机遇,吸引了众多国际保险中心开展合作。本届论坛将探讨亚太保险业建立“一带一路”保险合作机制,天津保险产业园将与亚太自保中心进行合作签约。

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齐聚津门

天津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巨大体量的经济规模为保险产业发展提供了雄厚的产业基础。作为天津滨海新区的重要经济功能区,天津空港经济区目前已经形成了民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支柱产业,大众消费品、生物医药与健康两大主导产业,以及快速发展的现代服务业。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700亿元。天津空港经济区是世界500强聚集地,该区聚集了2.4万余家企业,160余个世界500强投资的项目。

本届论坛邀请了中石油、铁路总公司、中远海运、中核集团、中国大唐集团、新奥能源等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探索大型企业自保创新、“一带一路”保险与风险管理以及首台套、新材料保险等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创新模式。

天津空港经济区全面学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会议精神,建设区域完善的金融生态体系,搭建多层次产融对接服务平台,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以天津保险产业园建设为支点,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金融保险要素资源在区域间重新配置的机遇,致力于打造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试验田。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