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东亚日本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 全球二百余学者南开聚焦“东亚日本研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0 09:38:59
分享

第二届东亚日本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 全球二百余学者南开聚焦“东亚日本研究”

第二届东亚日本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 全球二百余学者南开聚焦“东亚日本研究”

10月28日至29日,由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和东亚日本研究者协议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东亚日本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台湾、日本、韩国以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270余名学者、青年研究员相聚一堂,探讨交流日本研究的学术成果。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龚克,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东京本部部长柳泽贤一,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小松和彦,韩国首尔大学教授朴喆熙出席28日的开幕式并致辞。

龚克在致辞中介绍了南开大学历史和现状,并且介绍了南开大学对日本的研究和与日本的交流的历史,以及目前与日本高校学术交流和日本留学生培养的情况。他谈到,日本是东亚的重要国家,东亚又是文化相通、相互依存的区域,加强对日本的研究,既有助于了解日本,也有利于东亚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此次会议将对东亚的日本研究和学者之间的交流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柳泽贤在致辞中提到,本次大会使中日两国进一步加深理解,为东亚对日本的研究向前推动提供了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对来年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学术会议予以美好展望。

小松和彦、朴喆熙回顾了在韩国召开的第一届会议情况,希望各位与会学者与青年研究员共同深入研讨,开拓研究思路,并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会议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歌、日本著名作家浅田次郎分别以“竹内好的亚洲及其影响”“近代中国与日本”为题作报告。来自东京大学、京都大学、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台湾大学等高校的170余名学者,围绕日本政治、经济、外交、历史、思想、文化以及中日关系等46个专题领域进行分组讨论。各国学者就“日本政治走向”“2011年大地震后核电及震灾记忆”“安倍政权地球仪外交”“中日关系新走向”“东亚区域一体化”“战争记忆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南开大学历来重视对日本的研究和与日本的交流。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早在1964年,学校就建立起了专门的日本研究机构,1988年成立了跨学科的日本研究中心,2003年改称日本研究院,成为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最具研究实力的日本研究和高水平人才培养重镇,得到了国内外学界的良好评价。此外,南开大学还设有日本语言文学系,在日语人才培养和日本研究方面成绩斐然,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界欢迎。南开大学与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庆应大学、早稻田大学等40多所日本高校建立起了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目前有59名日本留学生在南开大学学习。(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