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解难题促通关更便利 天津检验检疫局实施“三进三优”工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7 09:37:25
分享

日前,天津检验检疫局开始全面实施“三进三优”工程,结合天津口岸实际,着力破解当前进口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天津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

“三进三优”工程指的是天津检验检疫局实施以“进企业”“进辖区”“进港区”“优化机制”“优化流程”“优化服务”为核心内容的一系列服务措施。“这项工作是我局进一步深化天津口岸检验检疫‘放、管、服’改革力度的具体举措,旨在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检验检疫流程和通关繁琐等突出问题,努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

“三进三优”工程实施以来,在进口货物快速疏港、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和简化企业办事流程等诸多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已有空客、美克、宜家、诺维信和伊利等34家企业启用进口货物“进企业”模式,货物种类涵盖进口食品、消费品以及机电产品等,企业进口集装箱滞港时间由原来的平均3-5天缩短为0.5天。以宜家为例,实施进口货物直通企业后,企业测算2017年节省物流费用337万元;以伊利乳业为例,在检验检疫“空检海放”模式下,企业减少了原需15-20天的检验检疫周期,以及由此产生的滞箱费、仓储费等相关费用,预计每年可节约供应链成本300余万元人民币。

另外,由天津检验检疫局和天津市开发区管委会协同建设的“泰达国检查验中心”已开始试运行,在该中心产生的开箱、掏箱、入库和存储等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平均每标箱可为企业节省300-500元查验费用,而直通至辖区通关的模式,还为企业节省了大量在港区内排队验货的时间。

天津检验检疫局“进港区”模式中“一站式作业”、进口货物入境码头检疫等工作措施也已被纳入到天津口岸物流流程和通关流程双优化工作中。目前天津口岸已确定“一站式作业”查验场站2家,相关信息化平台建设也进入开发阶段。

为进一步提升“三进三优”工程的企业获得感,天津检验检疫局在深化业务改革的同时,已经配套开展了“百人进百企”活动,组织全局百名业务骨干“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天津市百家进出口企业,切实解决企业在进出口通关环节的问题,全面提升天津口岸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