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鼓励短期托老服务发展:儿女放心放长假

作者:任悦 来源:每日新报
2017-10-09 09:23:51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难得的一个国庆、中秋超长假期,平时忙着工作,还得忙着照顾家庭的上班族,渴望一次完全放松的旅游。但是,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中间力量”来说,带上一家老小去长途旅行,有时候并不那么方便。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今年国庆中秋假期,不少子女选择把老人送进托老所的方式。托老服务正成为本市养老服务的一个有益补充,同时,多领域合作的养老服务风格也已经在本市形成。

一起来算“养老例题”

“9+2+2”等于什么,这是一道已经由本市和平区“验算”成功的“例题”,答案是:9家专业养老院延伸服务;2家托老所,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短期照护服务;2家企业型养老社会组织,为老年人提供居家服务。按照这道“例题”给出的模式,本市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机构延伸+社区托老+引进社会组织专业服务”的居家养老格局,“算式”的数字可以重新填写,但“计算方法”可以按“例题”推导。

这几天,在和平区的劲松托老所里,一些老人和老伙伴们享受着假期里的愉悦。因为放假时,有的老人子女要出门,老年人身体条件不允许陪伴孩子长途旅行,所以,选择了在托老所临时“入托”。老人们在这里吃得好,玩得好,享受到的照顾好。托老所是短期为老年人提供托管服务的社区服务场所,本市鼓励这种短期托老服务的发展,更多的托老所将会建成,满足老年人及子女的“临时需要”。

机构延伸+社会组织养老服务扩面儿

本市失能失智的老人,绝大多数的照顾是由配偶或子女来承担,为了让居家的老人享受到专业照护服务,给家人减轻负担,同时也提高家庭成员的照护能力,和平区的9家专业养老机构已经打开大门,让专业护理员走进社区,定期为需要服务的老人做身体检查、康复训练等,让老年人在家中也能得到专业的服务。本市支持养老机构向社区延伸服务,支持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通过延伸服务、协议合作等方式,实现医养结合,优势互补。越来越多的专业养老机构正在为院外的老人送服务,满足老人的实际需求。

社会合力让老人享幸福晚年

目前,居家养老是我国最基本、最重要的养老模式,本市也正在全方位开发服务于老年人及老年家庭的各个领域,研究开发老年人潜在的、隐性的需求,鼓励为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发更高端、更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在养老服务方面,本市大力推进“互联网+”的智能化养老模式,用智能化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益。重点培育和扶持专业化、连锁化、智能化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进入社区,让更多老年人受益。本市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周到、体贴、细致的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幸福晚年。(“津云”—北方网编辑张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