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8 10:18:36
分享

9月16日,南开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分别在津南校区和八里台校区隆重举行。校领导魏大鹏、龚克、杨克欣、李义丹、王磊、佟家栋、朱光磊、李靖、严纯华,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院士代表、讲席教授代表、学院负责人出席典礼。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昌璞受邀作为校友代表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发言。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李高峰、经济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刘皓琰代表在校生向新生表示欢迎,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高天琦、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时晓代表新生发言。

来自全国20余所重点中学的校长、爱心企业家代表以及部分新生亲友一同参加了典礼。今年的开学典礼首次通过人民网进行全程视频直播,截至9月16日晚6时,视频直播观看达50万人次,微博直播总浏览量达40万人次。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长龚克向新入学的南开人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他励志且深情的演讲中,来自全国各地的7000余名新生和来自70个国家、地区的400余名留学生新生,共同聆听了自己求学南开的“第一课”。

龚克指出,今天的开学典礼,对于本科新生来说,开启的是“成年之学”。同学们要承担起成年人对自己、对同学、对家庭、对团体,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自觉主动地进行学习;对研究生新生来说,开启的则是“创新之学”,研究生们将担起“创新驱动发展”更大责任。

“为什么学习?学习什么?怎么进行南开式的学习?”龚克在致辞中向各位南开新人发问,并提出了自己的五点学习建议:要学习立志修身,要学习理论实践,要学习强健身心,要学习审美创美,要学习交流合作。

“以上所讲德、智、体、美、群之五端,亦可概括为‘立公增能’四个字。”龚克提请大家注意,勿要急功近利,需牢记“速度”是有方向的矢量,“方向”甚至比速率更重要。“立公”就是坚定为公的学习方向、人生方向,“增能”就是增进学习发展的动力。“希望同学们以‘立公增能’为纲,在学习中历练‘公能日新’的修为。”龚克说。

龚克代表南开全体教职员工,向全体新生作出郑重承诺:定将恪守师德,诚信为人、严谨治学、关爱学生、严格要求,为同学们全面发展助力;定将扎实工作,努力改进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为同学们自主发展搭台;定将以身作则,和同学们一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同学们实现自身价值引路。

龚克强调,“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是南开之魂。80年前,前辈学长、著名地球环科学科专家刘东生先生回顾他的一生时曾说,“允公允能”教会他如何做人,如何服务社会,是他做人的准则;而“日新月异”,则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进步,是他工作的准则。南开校训在这两方面都使南开学子受到深刻教育,是最浓缩的南开精神。典礼现场,龚克带领在场师生大声诵读校训三遍以共勉。

孙昌璞院士作为校友代表在典礼上发言,他回顾了28年前在南开的求学生涯,他戏称,“对比那些不时云集在南开校园、展翅高飞并引领着当代科研方向的‘鸟’们,我只是一只在学问的泥塘中扑腾着的、有时连方向都找不准的‘青蛙’。从那时开始,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开始思考不做井底之蛙、开始学习‘鸟’的思维,学习‘鸟’的飞翔。”

孙昌璞告诉新生,科学研究模式不是“空中楼阁”,也不是一下子爆出来的明星式的东西,而是要坐得住冷板凳,肯钻“故纸堆”,一步一步地艰苦奋斗,厚积薄发,实现真正的创新。原始创新必然呼唤创造性的学习,只有创造性的学习才能造就创新性的人才、才能铸就未来。创造性学习的关键是学会学习,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学会学习才能赢得了未来。创造性学习也必须脚踏实地, 要视野广阔、但不可好高骛远。要有适应性的学习技巧,要善于围绕着重要问题扩展知识,善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孙昌璞鼓励新生坚持理想和梦想,脚踏实地工作,争取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肖光文在典礼上与新生们分享了两点“心得”:第一,要敢于面对问题和挫折,实现自我超越。克服困难的过程是人生成长的必经阶段,要学会自主自觉地读书学习,学会与同学和睦相处,学会与老师交流互动。第二,要坚定人生方向,立公增能。南开人的品格是始终把个人的成长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以周恩来学长为榜样,立大公之志,长为公之能,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老生代表李高峰、刘皓琰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南开园中努力学习,积极实践,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对社会有所贡献,成为优秀的南开人。

新生代表高天琦、王时晓在发言中表示,今后要践行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传统,传承南开的历史使命。在实践中践行公之精神,增服务中国之能力,努力锤炼公能品格,承担社会责任。

典礼现场,全体新生齐声诵读南开“容止格言”,誓从仪容举止做起,从最基本的生活起居做起,外修于行,内修于心,滋养不骄不躁、庄敬自强的精神气色。 典礼开始前,现场大屏幕播放了新生代表参加鸣钟仪式的视频以及教师代表对新生的祝福和期许。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高声齐唱校歌中落下帷幕。(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