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方向”比速率更重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8 10:18:36
分享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方向”比速率更重要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方向”比速率更重要

又是一年开学季,面对即将开启本科或硕博阶段学习、研究生活的新生们,大学校长该寄予怎样的嘱托?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提醒同学们注意,“速度”是有方向的矢量,“方向”甚至比速率更重要。他希望南开的学生树立“为公”的学习方向、人生方向,以“立公增能”为纲,在学习中历练“公能日新”的修为。

9月16日,南开大学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欢迎七千余名来自全国各地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17级本硕博新生。典礼上,校长龚克提请同学们思考“为什么学习?学习什么?怎么进行南开式的学习?”并提出了五点学习建议。

其一,要学习立志修身。龚克以南开前辈学长、著名地球环境科学专家刘东生及其夫人胡长康的事例勉励青年学子。“他们何以能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坚持勤奋创新呢?凭的就是南开人的为公之志。”龚克说,新一代大学生处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新时代,要笃定强国大志,承担时代重任。倘无大志,营营苟苟,学习就没有了方向和动力。同时,龚克认为,立大志的同时还要拘小节,希望同学们从仪容举止做起,从最基本的生活起居做起,外修于行,内修于心,滋养不骄不躁、庄敬自强的精神气色。

其二,要学习理论实践。龚克希望,南开学子勇于深入中国大地的生活实际,在改革开放的壮阔事业中“躬行”实践以达于“真知”和创造“新知”。要在学习科学和人文知识的过程中,培养科学和人文精神,要通过“学会”达到“会学”而且“能做”,成为知行合一的南开人。

其三,要学习强健身心。龚克认为,南开同学要学会锻炼身体,学会调适心态,不惧怕竞争压力和挫折失败,能吃苦耐劳,能战胜自我之懒惰、怠懈和放任,以坚强的毅力和平和的心态面对人生中的种种挑战,为人民健康服务五十年。

其四,要学习审美创美。南开同学要追求仪态美、行为美、心灵美。要学习如何发现和创造学术之美,生活之美,学习如何保护自然与生态之美,要以刻苦学习为美,以知行合一为美,以谦和团结为美,以勤俭节约为美,以诚实守信为美,以遵纪守法为美,以健康平和为美,以克己奉公为美。南开人不仅要各美其美,而且要美人之美,为人民创造美。

其五,要学习交流合作。龚克直言,交流合作对许多同学来说是致命的“短板”。交流合作是成功的必由之路,它需要表达说服和倾听接纳的能力,更需要识人之长和知己之短的能力,最需要的是能放下小我的大公胸怀。龚克希望,南开学子要学会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中求共识,做高情商、善合作的南开人。

“以上所讲德、智、体、美、群之五端,亦可概括为‘立公增能’四个字。”龚克总结说。

身教胜于言传,正己方能教人。典礼现场,龚克代表代表南开全体教职员工,向广大新生作出郑重承诺:定将恪守师德,诚信为人、严谨治学、关爱学生、严格要求,为同学们全面发展助力;定将扎实工作,努力改进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为同学们自主发展搭台;定将以身作则,和同学们一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同学们实现自身价值引路。

龚克认为,“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是南开之魂。刘东生先生回顾他的一生时曾说,“允公允能”教会他如何做人,如何服务社会,是他做人的准则;而“日新月异”,则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进步,是他工作的准则。南开校训在这两方面都使南开学子受到深刻教育,是最浓缩的南开精神。

典礼现场,这位南开校长带领数千名师生高声齐诵南开“公能”校训三遍以共勉。(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