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截获邮寄进境“问题”植物药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4 13:33:37
分享

日前,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从进境邮包中连续截获两批寄自马来西亚的植物药材——东革阿里,共计4千克。经采样送检,均检出有害生物,包括鳞毛粉蠹、药材甲、米扁虫。这是天津检验检疫局首次在邮寄进境的东革阿里中检出此类害虫。目前,天津检验检疫局已依法对该邮件实施截留处理,并通知收件人办理检验检疫手续。

东革阿里是生长在东南亚靠近赤道的原始热带雨林中潮湿砂质土壤里的一种野生灌木植物,与燕窝、锡器一起并称为马来西亚三大国宝。在马来西亚,东革阿里有马来人参之称,向来被当做产后滋补品,还具有抗癌、抗氧化、抗风湿等保健功能。

质检总局于2015年6月发布了《关于严防植物有害生物随携带进境中药材传入的警示通报》,明确规定植物中药材虽不是1712号公告所列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产品,但也存在传带重要有害生物的风险,应加强现场检疫,现场无法做出判断的应依法截留送实验室检测。

在此,天津检验检疫提醒公众:从国外邮寄进境植物材料前,请事先了解我国相应法律法规。检验检疫部门将不断健全查验机制,更有效保护国内农业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也希望公众积极配合、主动维护国门生物安全。(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