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新能源公交车带来出行新变化

作者:苏晓梅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8-08 08:09:31
分享

砥砺奋进的五年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推进美丽天津建设,迎接全运会到来,市公交集团提前完成今年500部纯电动公交车投放。特别是最近,纯电动公交车更是首次在宁河城区亮相,在刚刚投入运营的一个月间,给宁河百姓出行带来新变化。

日前,随着宁河区首批30部纯电动公交车投放于458路、571路、572路3条线路。宁河车队负责人赵文峰介绍,换车前571路运营车辆单日累计行驶约1500公里,平均百公里耗油近30升,月消耗1300余升柴油,二氧化碳排放量达30余吨。更新后不仅实现了“零排放”,在车辆减速时还能将车辆动能通过磁电效应转换为电能储存到蓄电池中继续使用。

新型纯电动公交车不仅节能环保,乘坐也更舒适。常年乘坐458路公交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工作原因,我每天都乘458路往返于芦台和汉沽。以前车辆行驶中由于换挡会产生明显顿挫感,赶上车加速,发动机还会产生很大噪声。换新车后,车厢几乎听不到噪声,坐着也舒服。”

作为宁河首批纯电动公交车驾驶员,571路孟宪岭师傅谈起公交车的变化十分欣喜:“现在开车不用踩离合器换挡,驾驶座椅加装了减震气囊,工作一天比以往轻松很多。像571路途经21站,来回一趟得经过30多个红绿灯,一天下来就能少踩1000多次离合器。”

本市作为首批新能源公交车推广试点城市,早在2012年就全面启动了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应用。先是在638路和862路两条线路投放了40部纯电动公交车,同年又在5路、8路和619路等线路投放首批106部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而借助天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市公交集团已连续两年保持纯电动公交车投放500部的增长速度,今年更是仅用半年时间便圆满完成迎全运500部纯电动公交车的投放目标。

5年间,市公交集团在市有关部门支持下,在全市范围共建设公交充、换电站35处,并首次在武清、宁河、宝坻等远郊区县完成充电站建设,为74条配备纯电动公交车的线路提供了电力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包括纯电动公交车、混合动力公交车在内的新能源公交车3000余部,仅今年1月至6月,累计行驶总里程就达5500余万公里,节省燃油近2000余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5万吨,切实为美丽天津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