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腌渍菜畅销海外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4 16:04:48
分享

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以来,天津滨海新区腌渍菜出口形势喜人,1-7月,共检验检疫出口腌渍菜10778吨,928.88万美元,出口量已过万吨。其中,出口小包装腌渍菜10080.6吨,898.57万美元,同比增长15.3%和15.1%,小包装腌渍菜出口量位居全国第一。产品主要包括腌渍的黄瓜、萝卜、姜、茄子、辣椒等。今年在经历了国内人工成本不断增加、人民币贬值等多种负面因素的冲击后,腌渍菜出口整体行情疲软,出口形势更是如履薄冰。

天津检验检疫局针对实际情况,多举措帮扶腌渍菜出口企业抢占国外市场,有力促进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一是加强源头管控,强化原料产地管理。一方面对于成规模、有实力的企业,鼓励其建立自有种植基地,力争形成种植、采收、加工、经营的全生产链管理。另一方面要求企业加强对原辅料供应商的资质审核,提高原料农残等安全卫生项目的检测水平,避免收购不符合进口国标准的原辅料;二是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帮助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以“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为核心的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引导企业建立健全食品防护计划、生产加工记录制度,实验室自检自控体系等,努力构筑“源头可控,过程监督,抽查检验”三道防线;三是突破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提高抗风险能力。近年来,一些国家通过提高技术性贸易壁垒限制中国产品的进入,针对这些现象,该局充分发挥信息和技术优势,及时收集相关贸易国进口检验检疫最新动态及风险通报信息,进行风险分析,加强企业调研,针对企业需求进行宣贯和指导,使企业掌握第一手出口国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动态,及时规避风险。四是提升有效性,有针对的进行布控。通过基地调研、抽样检测监控、对重金属、农残等有毒有害物质进行调研摸底,提高检验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五是增强企业通关便利,促进企业产品出口。通过分级分类改革,加快了企业通关速度,从根本上方便了企业,也鼓励企业诚实守信、创先争优,增强质量意识,提高产品质量。(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