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交管进入全运时间 "电子标识"将应用到私家车

作者:张清 来源:天津网
2017-08-01 08:03:00
分享

津交管进入全运时间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张清 本市交管部门进入“全运时间”以来,各类交管设施也逐步到位,除了有助于市民日常出行畅通的“交通信号自适应系统”建设更进一步之外,安装在全运会服务车辆上的“电子标识”同样值得关注,这一交管“黑科技”设备将来也会安装在市民的私家车上。此外,交管部门还依托大数据应用构建了“互联网+交通信息诱导”系统,借助高德地图和道路沿线LED交通诱导屏动态发布交通信息,平衡交通压力。

电子标识采集车辆动态

据了解,为了确保全运会期间本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近期交管局科研所正在进一步完善“交通信号自适应系统”,经由此种交管模式优化和调整系统控制的路口和区域内的交通信号配时,让主要道路沿线路口的信号灯控制形成“绿波带”,它能自动调节各路口信号灯的灯时,实现往来车辆高效通过。目前,中心城区1360个路口已经全部纳入交通信号区域协调控制系统,主要道路全部实现绿波控制,道路总体通行效率提高19.7%。

据介绍,本届全运会服务用车上将全部安装“电子标识”,全运会服务用车在道路上行驶时,车辆的信息将实时传到设置在全运会指挥部交管局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及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中,便于交管部门实时掌握车辆行驶轨迹,同时车辆临近路口时,信号灯将自动调节路口绿灯、红灯时长,确保全运会服务车队顺畅通行,同时也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车辆通行的影响。科研所交警表示,汽车电子标识也叫汽车电子身份证、汽车数字化标准信源、俗称“电子车牌”,汽车电子标识将用于车辆真实身份识别,也就是说,在将来,市民的私家车可能也要逐步推广安装电子标识,与车辆号牌并存。有了电子标识,不但对车辆被盗后的查找会起到很大作用,同时也将进一步约束车辆的通行行为。

互联网+交通信息诱导系统

同时,交管部门还在全运会前加快构建“互联网+交通信息诱导系统”,利用大数据融合技术实现多元数据的有效融合,通过互联网、手机APP及路面设置的“LED诱导屏”等发布手段实时发布道路交通状况,为交通管理工作和公众出行提供高效准确的交通信息服务。目前,交管部门已在道路上铺装地磁检测器8000余个,在快速路及主干道,新建交通诱导显示屏50块,全市道路沿线目前设置有交通诱导屏106块。利用信息采集系统,并融合高德地图交通信息实时采集主干道路交通流信息,第一时间通过诱导屏、天津交警官微等对外发布实时交通态势图,主动诱导出行车流,平衡交通压力。

同时,交管部门还积极构建“互联网+信息诱导系统”,与高德地图深度合作,在全运会期间将为交通参与者实时提供封路、绕行等交通出行信息。据介绍,交管部门将借助高德地图、天津交警官微等“互联网+”平台,以动态事件文字信息发布、语音提示、信息标注等形式,为交通参与者提供火炬传递路线等交通管制道路封闭和开启等信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