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9月有望提速 天津到上海4个半小时

作者:张珊珊 来源:天津网
2017-07-28 08:22:00
分享

京沪高铁9月有望提速 天津到上海4个半小时

京沪高铁9月有望提速 天津到上海4个半小时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张珊珊 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为接下来“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正式运营积累经验,国家有关部委工作人员、部分院士、专家及铁路行业相关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体验。

速度

试跑最高时速352公里

高铁再迎350公里时代

昨天早上8时38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历时4个多小时,“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北京与徐州间实现往返。据铁路负责人介绍,此次试跑,“复兴号”最高时速达到352公里,时隔6年,中国高铁再迎350公里时代。

除了速度,“复兴号”高铁列车的舒适度也同时“升级”。席位上方席位号显示屏增加新功能:席位号旁边的三个小点是红色时,表示席位已占用;黄色表示已预售,下个区间将有乘客;而绿色则表示车票未售出。此外,席位旁的窗台采用增加摩擦力的防滑材料,车上还可以使用无线网络上网。

据铁科院负责人介绍,350公里时速下,“复兴号”与“和谐号380”相比,总能耗下降10%,也就是说京沪高铁往返一趟能省5000多度电。噪声方面,“复兴号”司机室和列车连接处测试为76分贝,低于79分贝的“优”等线。此外,“复兴号”脱轨系数、轮重减载率等安全性指标也同样达到“优”等级。

安全

京沪线“搭档”复兴号

安全性实现最高标准

高铁时速达到350公里,乘客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对此,铁路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铁是目前世界上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复兴号”是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出来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因此,“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从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上来说都没有问题。

“中国高铁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目前,中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700余组,居世界首位,安全运行里程超过50多亿公里。以京沪高铁为例,截至今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安全运行2193天,累计开行列车58万余列,年均增长18.6%。”铁路负责人表示,“复兴号”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中国标准动车组完成了整车60万公里的运用考核,同样的考核欧洲一般只有40万公里,其性能指标实现较大提升,设计寿命由20年提高至30年。

运营

9月调图后正式提速

4个半小时津沪直达

“复兴号”在京沪线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是否意味着高铁线路将陆续全面恢复时速350公里运营?对此,铁路部门表示,中国高铁分为250、300和35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350公里是等级最高的。铁路部门会根据不同出行需求、不同线路确定开行不同等级时速的高铁列车。对于客流较大的京沪高铁来说,提速有利于缓解“一票难求”的局面。

据统计,京沪高铁开通运营6周年累计发送旅客突破6.3亿人次,平均一年超过1亿人次。目前,京沪高铁日均运行400多列车。在时速提高到350公里后,随着“复兴号”下线数量的增加,提速列车的数量也会逐步增加。初期京沪高铁“复兴号”数量为7对。接下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做好技术准备、设备精调、人员培训、运营准备等工作,预计在今年9月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组织“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届时,京沪高铁全程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5小时10分至5小时50分钟不等,缩短至4个半小时左右。天津旅客乘高铁去上海,预计车程将在4小时至4个半小时左右。至于提速后票价是否会有调整,铁路部门回应,目前不会调整票价,以后会按情况逐步调整。

相关链接

京沪高铁

京沪高铁是目前我国和世界上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2008年1月开工建设,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京沪高铁在设计、建设、验收中全部按时速350公里标准展开,工程质量和设备设施满足时速350公里安全运行的技术规范和标准。

复兴号

“复兴号”是按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完成了型式试验、科学试验和60万公里运用考核后,取得了国家颁发的型号合格证,自今年2月25日起,“复兴号”先后担当京广高铁和京沪高铁间运输服务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