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武廊”职业技能大赛:让蓝领人才脱颖而出

作者:陈忠权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7-28 07:55:17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7月26日上午10点,天空下着雨,但在武清区文化公园内举办的首届“通武廊”职业技能大赛却丝毫未受影响。在现场搭起的一个个实景式工厂车间、养老院内,参加竞赛的80多名选手正一丝不苟地参加着多项比赛,维修电工、养老护理员成为热门。

“我是6号参赛选手,参加养老护理员岗位技能竞赛。”只见一位20多岁的姑娘向考官们报告完毕后,便迅速投入到了考试当中。第一项内容是推轮椅。只见这位姑娘把养老床位上的模拟老人轻轻地抱到轮椅上,裹上毛巾被,系好安全带,然后轻轻推着轮椅过门槛,上下台阶。动作舒缓、轻柔,考官们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第二项考试:压疮处理。考试内容是科学预防瘫痪老人长褥疮。只见6号选手先是轻轻地给老人的小腿、前胸、后背按摩,然后用温水给老人全身擦洗身体。第三项考试内容是给瘫痪老人更换床单。只见这位6号选手先跟老人交谈,然后顺势躺下,用自己的手握住老人的手,用自己的脚轻轻勾住老人的脚,顺势一翻,老人身下压着的床单被轻松地抽出并迅速铺上了新床单,动作一气呵成,赢得了一片掌声。

顺利完成了三项内容比赛的6号参赛选手,一边用毛巾擦着汗,一边走向场外休息处。她告诉记者,她叫张静,来自河北省,一直从事养老护理。今天参加比赛感到特别兴奋,一是检验自己的水平,二是和其他选手进行交流,取长补短,更快成长。河北省廊坊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马吕平表示,今天三地联合举办的首届“通武廊”职业技能大赛,目的就是利用三地各自优势,加快培养蓝领高技能型人才,其中养老护理员特别需要加快培育,今天的比赛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今天举办的是初赛,然后将选拔出优秀学员再进行决赛,对于获奖的选手三地都将给予奖励。获得第一名的将晋升为技师职业资格,第二到六名的可以晋升为高级工职业资格。获奖选手每人每月可以获得1000元—2000元补贴,成绩特别优秀的,还可以享受人才落户政策。通过这些奖励措施,激励三地蓝领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武清区人力社保局局长王春来告诉记者。(“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