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化办学 明确五大具体任务

作者:张雯婧 来源:天津网
2017-07-28 07:34:00
分享

天津网讯 天津日报记者 张雯婧 如何加快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实现义务教育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以及校际间的高位均衡,“学区化办学”可谓一剂良方。近日,市教委制定《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化办学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学区努力打破校际壁垒,通过多校协同、优势互补,不断缩小校际差距,实现学区内各学校硬件设施、课程资源、人力资源的协作与分享,促进校际间先进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的深层次开放交流;同时明确了今后本市义务教育学区化办学的五大具体任务。

完善招生入学制度。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科学、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依法依规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工作。

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优质资源配置。各区要超前规划,做好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切实保障适龄儿童享有相应的公办学校学位。同时,要科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推进骨干教师流动。按照“梯次合理、结构优化、分布均衡”的原则,优化学区内骨干教师资源配置。通过骨干教师顶岗任教、特需教师配送等形式,鼓励骨干教师合理流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学区内跨校联动教研。要下大力气搭建学区内跨校教研网络,在学区内建立校际联动制度,并经常性地开展全员教学研究活动,相互学习借鉴。

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在高质量实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集聚学区内各成员学校以及社区的课程资源,建设具有学区化特点和地域特色的优质课程开发、共享、配送机制,丰富学生学习经历、培养学生基础素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