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模范杨伊丽:孝心陪伴 超越血缘

作者:吴蕊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7-27 13:55:22
分享

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揭晓

孝老爱亲模范杨伊丽:孝心陪伴 超越血缘

天津北方网讯:“你照顾我小,我照顾你老。”这是家住和平区五大道街育文坊社区的杨伊丽,在过去几十年里践行的承诺。她悉心照顾家里的保姆直至老人去世,用超越血缘的母女亲情,谱写出一曲温暖人间的大爱乐章,在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当选孝老爱亲模范。

1954年,42岁的农妇王凤英成为杨家的住家保姆,被孩子们尊称为“大姨”。第二年,杨伊丽呱呱坠地。“因为母亲身体不好,我从小就跟‘大姨’睡一个被窝儿。”杨伊丽笑着告诉记者,在杨家从来不分主仆,亲如一家,王凤英不仅勤勤恳恳地照顾一家老小,还给孩子们说规矩、讲道理,用善良和爱滋润着杨家兄妹,“她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我们把她当成‘大姨’,甚至妈妈。”

后来,王凤英的老伴儿和女儿先后离世,孤身一人的她十分伤心。杨伊丽对老人郑重许诺:“以后您就跟着我们,只要有我们一口饭,就保准有您一口。”

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杨伊丽为了照顾父母与王凤英,结婚时便和丈夫商定留在家里生活。平时,她把王凤英照顾得无微不至。由于王凤英早年缠过足,杨伊丽每天帮年迈的王凤英泡脚、按摩、去除脚底硬茧,缓解老人足痛。天气好时,杨伊丽和丈夫还会把母亲和“大姨”用轮椅推到花园晒太阳、看风景。王凤英98岁那年肋骨骨折,杨伊丽每天喂饭喂水、端屎端尿、捶背按摩、擦洗翻身。老人常年便秘,杨伊丽就用手帮她抠出粪便。老人重病住院,杨伊丽忙前忙后,一个多月下来,王凤英痊愈了,她却瘦了好几斤。在杨伊丽的精心照料下,王凤英安详而终,享年103岁。

对于此次当选孝老爱亲模范,杨伊丽淡然地表示:“在我眼里,‘大姨’就是妈妈,以前她辛苦地把我们拉扯大,回报她是理所当然的。这些长辈都是我最亲的人,照顾他们是我的责任。”(“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