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著名太极拳家义务教拳70年(图)

作者:周芳明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7-27 08:03:50
分享

津门著名太极拳家义务教拳70年(图)

天津北方网讯:每天清晨,在佟楼公园的西南一隅都可以看到一位鹤发童颜的老者带着二十多名太极拳爱好者,闹中取静悠然自得地打太极拳。这位老者行功盘架中正安舒、举步轻灵洒脱,静如山岳岿然不移、动似江河滔滔不绝,其精神之矍铄,动作之协调,拳姿之优雅,人们几乎不会相信他已届耄耋之年,这位老者就是津门著名太极拳家郭福厚先生。

郭老1923年生于山东莱州,师从近代著名武术家李玉琳先生,是一代太极巨擘、当代武林泰斗李天骥先生(李师次子)的同门师弟,可谓学有名师,辅得良友。郭老1950年因患三期肺结核咯血求医问药无效而拜于李玉琳先生门下,潜心习武祛病。病愈后越发痴迷武学,在李师傅的精心调教下,习练数年,武学造诣突飞猛进,终获大成。1958年,他在全国武术运动会上获太极拳、八仙剑比赛金牌。尤其难得的是,他同时还以太极剑获得了特设的“综合器械”比赛金牌,因而被选为河北省武术队队长;1981年在全国武术观摩交流大会上获八卦掌项目金牌;1992年被推选为中国武协荣誉委员。曾任河北区武协副主席、武术社副社长、武当山武当拳法研究会特邀研究员等职。

郭老教授太极拳始于50年代中期,据郭老的女儿郭丽东回忆说:“我小时候父亲就天天去复兴公园习拳、教拳。一直到2004年搬迁,大约不到50年的时间,只要不是天气太恶劣,父亲是一定会去的。”郭老一家搬迁到佟楼附近也有十余年的时间了,郭老教授太极拳的地点也变成了佟楼公园。这加在一起近70年的时间,郭老教授了多少人练习太极拳难以统计,而且从来都是“义务教学”,没有向学生收过一分钱。

郭老写过很多本关于太极拳的著作,最近的一本《太极拳秘诀精注精译》就是响应国家全民健身的号召。郭丽东老师解释说:“之前写过一本,但行文偏重于古文,为了让老百姓能看懂,特意又写了这么一本,现在已经印到第三版了。用我父亲的话来说,让普通人在讲解中得到(太极拳的)一知半解也好。”

对于即将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郭丽东谈到,目前国家倡导强身健体,更加重视群众运动,老拳友们也普遍关注,祝愿咱们全运会武术比赛项目赛出风格、大获全胜,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将武术的传承事业推向更高的层次。期待参加比赛的拳友们展示自己日常锻炼的成果与风采!(“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