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发布全球首份《绿色治理准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4 14:08:27
分享

7月22日,第九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暨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发布会在天津南开大学隆重举行。会上,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发布了全球首份《绿色治理准则》,就绿色治理的主体识别、责任界定、绿色治理行为塑造和协同模式等提供指导。

该准则由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带领团队制定,包括引言、原则、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六大部分,强调多元化主体协同治理,涉及绿色行政、绿色管理、绿色消费、绿色金融、绿色生产等内容。

会上,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国务院国资委资本管理局局长李冰,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会长张重庆,李维安共同为《绿色治理准则》研究成果揭幕。

李维安介绍,“目前虽然一些国际社会组织也提出了相关倡议或宣言,为各国绿色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方向,但在实施层面如何操作,其中涉及的各利益相关者的行为规范如何确定等问题尚不清晰。这使得各国的绿色行动局限于单一主体自发的绿色管理、绿色行政等层面,企业和政府等各自为战,需要我们突破单一主体的管理思维,在绿色治理理念和准则的倡领下协调应对。”

在此背景下,李维安带领研究团队深入分析国内外绿色治理相关文献、法律法规和实践案例,运用治理思维,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制订了全球首份《绿色治理准则》,旨在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研讨会以“绿色治理与治理转型”为主题,吸引了300余位海内外与会嘉宾参加。会上,来自美国、日本、英国、以色列、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将对《绿色治理准则》进行充分探讨,根据讨论结果,该准则将作进一步修订,修订完成后将不日推出。(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