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干部】抢修工张黎明带领团队实现技术革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0 14:02:19
分享

【最美基层干部】抢修工张黎明带领团队实现技术革新
春运来临前张黎明开展抢修作业

见到张黎明是在2016年度“滨海工匠”颁奖会场,手捧获奖证书的他,眼底有着深深的黑眼圈,面上一直挂着和蔼可亲的笑容。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面对记者的大炮筒相机,他毫不紧张,对自己的业务信手拈来,尤其他是在展示自己手机中的案例库时流露出的自豪感。

张黎明,今年48岁,从2007年起至今担任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一班班长的职务。工作以来,完成抢修领导大操作2万多次。

总结他的话,不想当乔布斯的配电抢修工不是好基层干部。

【最美基层干部】抢修工张黎明带领团队实现技术革新
对使用工具、备品备件等实施6S管理

1987年张黎明刚开始接触抢修工作时,没有大型机器,挖坑、立杆、架线,全凭人力,十分辛苦。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智能化全面入侵各个行业,也推动着张黎明的工作大数据化。

“我有过去有个绰号叫活地图,但我是用笨方法一点一点记录下来的。现在的青年员工要上一年两年的班变成活地图可能按过去的方法肯定不现实,所以说我们利用通讯系统把我们的电气设备和地理信息相结合,就像用电子地图找一个百货大楼,找一个咖啡店一样方便。”

面对科技的冲击,张黎明并没有危机感,反而喜闻乐见。“其实我个人更羡慕像乔布斯那样的,我觉得创新就是一个对工匠精神的一个新的理解。”

截至目前,他带领团队实现技术革新200多项,110余项成果获国家专利,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10亿元。此外,他为各项工作软件开发提供指导意见,搜集整理归纳案例,形成了黎明案例库工作法,方便每个员工查看和填充案例视频、录音等。

“我这个工作,抢字的背后,是细水长流的积累。抢修中的一些老的方法可能现代人不一定接受它,也许就是听说过,但是具体怎么做不知道,但是那些方法现在经过新材料新技术又会赋予它新的生命。”

张黎明透露,目前他正在参与开发一个与清华大学合作的带电作业机器人智能项目。他表示这是一个从两三年前就开始规划筹备的项目。

在谈到对如何做好基层干部的感悟时,他表示只要能够将以下两点做好:第一,作为党支部的副书记,有的时候党的组织工作和自己的中心工作会有时间上的冲突,如何克服这一困难,就是要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之中去。第二点,是要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定要在中心工作中起带头作用。(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