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新技术助垃圾变废为宝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7-20 09:43:36
分享

天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新技术助垃圾变废为宝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从天津市市容园林委获悉:根据新颁布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天津被列入全国46个重点城市,在2020年底前,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日前,本市推出激励机制,促进居民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形成习惯,并利用新科技不断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效果。

垃圾换积分是个好办法

《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中明确,对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给予可兑换积分奖励。鼓励居民和社区对“干垃圾”深入分类,将可回收物交由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收运和处置。

这种奖励机制在本市已经进行尝试。中新生态城运用激励杠杆作用,倡导居民自律和社会参与,建立社会化源头减量机制,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生态城的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小分类,做到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在垃圾分类收集环节,居民每天都会将生活中的垃圾先进行分类,之后,到不同的垃圾口投放。生态城设立了智能回收平台,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的饮料瓶、纸张及电子废弃物等,投放到这里。居民手中都有一张“积分卡”,在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后,在智能平台上刷卡,获得积分,可凭借积分到指定的超市兑换商品,这样就提升了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这种智能平台现在已经在中新生态城安装了27个,通过科技手段对垃圾加以管理,从源头上为垃圾资源化处理做好准备,并在处理环节采用新技术保证处理效果。

在一些老旧小区,垃圾的分类处理存在一定的难度,奖励机制的设立就更能起到促进作用。作为市内六区垃圾分类试点的和平区崇仁里社区,东面和西面各设有一处垃圾分类收集点。每个点位都有四种垃圾箱,分别用来收集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每个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都领取带编号的小桶,家里的厨余垃圾在倾倒时按照小桶编号,每倒一桶餐厨垃圾,就到居委会指定登记地点登记,每个月登记超过20次可领取生活用品作为奖品。通过奖励机制,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已经渐成习惯。

新技术助力垃圾变废为宝

本市大力挖掘新技术潜能,开发出新的垃圾分类和处理新方式。

打捞分类法

我们先来看看新颖的垃圾水解分离,打捞分类法。就是垃圾运到专用生产线上,全部倒入水中,通过破袋处理的垃圾在水的浮力作用下,金属、石块、玻璃等重物进入重物收集仓,待继续细分。泡沫板、塑料袋、包装纸等生活垃圾顺水奔流,垃圾在水的冲力带动下通过长长的甬道,最后被机器抓手推上岸,工作人员再分门别类地把它们打捞上来,实现垃圾终端分类。垃圾中占比达一半左右的有机质被收集后制成生物有机肥,塑料、纸张则用于再生循环利用。

厨余垃圾降解机

现在,本市已经引入了“高温生物降解机”等设备,对餐饮业比较集中的地区和居民区的厨余垃圾进行高温生物降解,这种设备可以蒸发掉垃圾中大量的水分,而且垃圾的总体积缩小了80%,最终再经过生产加工,可以变成生物质燃料或是饲料蛋白。 (“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