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威武 防火于未然:将在重点单位推广

作者:常健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7-18 09:57:01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能够同时识别火场中的烟雾与火焰,报警时间仅是传统报警系统的1/5,可视性的报警系统、实现人防技防无缝对接,这就是天津总队联合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研制的可视图像早期火灾报警系统,俗称“火眼”。

“火情”及时处理归功“火眼”

7月13日上午10点,梅江会展中心第5号场馆突然发生“火情”,与此同时指挥中心的报警系统已经响起。从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起火现场的火苗已经窜出,浓烟随即扩散开来。很快,负责场馆消防安全的防火员迅速赶至现场,将初起火灾扑灭。“火情”处理及时,没有蔓延更没有人员受伤,而这些都归功于“火眼”。

据介绍,“火眼”采用独创的具有先进算法的计算机图像模式识别技术,通过与火灾视频数据库的各种火灾特征进行比对分析,实时探测到监控区域内可能产生的火焰和烟雾并发出报警信号;系统的报警信号通过网络方式进行传输,适用于各种信息化管理平台。

功能强大将在重点单位推广

“火眼”系统适用性很强,既适用于数字模式的视频监控系统,也适用于模拟方式的视频监控系统。其探测速度快,最快可在火灾视频图像出现的十秒之内,就能准确地发现火焰或烟雾,同时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据工作人员介绍,传统的点型感温或感烟探测器需要温度或烟雾浓度达到一定数量值才能报警,一般情况下探测时间长达几分钟。

此外,“火眼”强大的抗干扰能力能够抵抗环境中的强光、弱光、闪光等各种光源,也能抵御在不同环境下的人为和场景干扰,更重要的是,其能够同时识别烟雾和火焰。“火眼”软件采用两套独立的在国内首创的图像模式识别技术,无论是阴燃的烟雾还是明显的火焰,都能迅速识别,快速报警。“火眼”还有强大的定位功能,可以实时储存火灾报警图片的功能。消防人员通过回放,可准确找到起火部位,采取有效措施扑灭火灾。

截至目前,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已先行在大悦城、梅江会展中心、西开教堂、古文化街等场所进行了试点安装应用,起到了良好的预防监控作用。下一步,市公安消防总队将在现有基础上,结合前期实际使用情况,联合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进一步研发完善“火眼”系统,扩大“火眼”的适用场所,并积极在本市重点单位、文物古建筑领域推广安装,让“火眼”在本市落地生根。(“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