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区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习 提高应急处置及逃生能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6 14:02:53
分享

7月13日,天津港保税区2017年消防应急疏散演习在天津港保税区天保青年公寓举行,保税区管委会、消防支队、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天保控股公司以及公寓管理部门218人参与了本次演习,共出动8辆消防车和1辆120救护车。本次演习进一步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及逃生能力。

上午10时30分,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正式开始,浓烟从天保青年公寓2号楼一宿舍窗户冒出,烟感警报响起,一名公寓巡查员发现603室宿舍内有滚滚浓烟冒出,在确定真实有火情发生的情况下,触发了楼道内手动报警按钮,并立即向中控室汇报,进行初起火灾扑救,公寓管理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疏散,同时拨打119、110、120报警,并将信息报告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保税区消防支队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并组织人员扑救,保税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赶赴现场疏导周边交通并进行交通管制,120救护队赶赴现场并在原地随时待命,救治受伤人员。

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接到火灾报告后,向保税区应急委报告,经应急委领导同意后启动区内四级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由管委会分管副主任和天保控股公司负责人任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保税区专项应急指挥部立即做出响应,按照专业处置的原则,成立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现场指挥部,并确定现场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指挥协调应急队伍开展前期救援行动。

青年公寓在上报火情同时进行前期处置,成功疏散46名公寓人员,消防官兵到达后也全力开展灭火和搜救工作。正在消防官兵全力灭火时,7楼有两名被困人员发出求救信号,消防官兵利用云梯消防车实施了外部救援,成功解救了2名被困人员。但是突发情况再次出现,在疏散集合点名时,发现有2名人员未撤离,消防员立即进入火灾现场寻找,并最终在6号楼疏散楼梯间发现2名人员受伤,立即将其抬出火场并联系120救护队做好救治工作。20分钟后,大火被全部扑灭,人员已全部撤离,演习活动圆满结束。

保税区管委会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成功演练,验证了保税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保税区火灾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也将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下一步,保税区要围绕安全生产月“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一主题,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进一步加强防范监管,不留死角排查整治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要把事故应急预案和演练紧密结合,牢牢抓在手上,通过不断演练,锻炼队伍,打造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而必胜的强有力的保障队伍,确保保税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