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准新生党苹秀:我要学医救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6 14:02:53
分享

“我想成为一个医生,希望自己能有能力去帮助病人。”这两天,青海高三考生党苹秀在网上查到了自己被南开大学录取的消息,她是南开大学“2017年高校专项扬帆计划”录取的首名考生。

南开大学自2014年开始实施高校专项扬帆计划,每年专门安排一定数量的招生名额,选拔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秀的农村学生,拓宽农村学生就读重点高校升学渠道。这几年,被高校专项扬帆计划录取的学生共计137人,招生人数逐年上升,今年还将有80名同学通过高校专项扬帆计划梦圆南开。

党苹秀来自青海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家庭经济困难。为此,她一直自强自立,目前正在县城一家饭店打工,每天九点多才下班。她要挣取来天津的路费,拿着自己的钱来上大学。

高中期间,苹秀一直成绩优异,在班级任班长,并多次荣获学校“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她说:“荣誉是学校、老师对我热爱学校工作的肯定”,为此她表示自己一直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始终关心、爱护她的老师们。她说:“是他们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如何自强自立”。

苹秀也是一个喜欢读书的姑娘,对她影响最大的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她表示,自己第一次读的时候,便被保尔那种毅力和不向命运低头的品格折服,也让苹秀明白,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信仰,并为之竭尽全力,克服重重困难。《名人传》《基督山伯爵》……这些书都带给苹秀极大的鼓励,主人公的经历和最后的成功让她坚信:一个自立自强,从不放弃的人,命运也一定不会辜负他。

一心奋斗的苹秀最终选择了在南开就读临床医学。选择学医,是因为她的母亲从苹秀有记忆起就一直生病,苹秀知道一个病人的痛苦,也知道病人家属的痛苦,好几次妈妈住院都是爸爸找人借钱,在医院的那种无助感让她想励志一名医生,想有一些能力去帮助病人,为此她不怕吃苦。

“南开不会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这是学校向每一位南开学子的郑重承诺。在得知苹秀的情况后,学校招生办第一时间联系到她了解情况,学校资助管理中心也已经为她入学安排了“绿色通道”,并准备了由生活用品、被褥、自行车、餐费、电话费等组成的“新生大礼包”,资助中心工作人员向她介绍了学校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相关情况,来到南开报到时即可“无缝对接”。

苹秀即将就读的南开大学医学院对家庭困难学生有着一对一对帮扶传统,目前学院辅导员已经和党苹秀取得联系,邀请她入学后在学院勤工助学,既能改善生活,又可锻炼能力。

“我对大学生活特别期待,期待同学,期待老师,期待学校。我也有点担忧,害怕自己第一次到一个陌生城市,一个人面对所有,我想这应该是每个高三毕业生都有的感受。在大学,最重要的是学一门本领,为之后的生活努力,我会加油的!”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苹秀充满希望。(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