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永进携国学典籍拜访叶嘉莹先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3 09:40:18
分享

韩永进携国学典籍拜访叶嘉莹先生

7月12日,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一行来到南开大学西南村,拜访中国古典诗词大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教授,并以一套丛书《国学基本典籍丛刊》相赠,以表敬慕之情。

这套丛书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联合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从2016年倾力打造,计划共选入古代经典著作一百种。分为经史子集四部,均采用存世的宋元名椠、明清佳刻为底本,力求保持原书风貌。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还邀请了相关学科专家为每种书撰写了导读性序言,通俗易懂,简明扼要,使整套丛书具有阅读和收藏的双重价值。

“我没有上过小学,我在家里看的第一本书就是《论语》,它对我的人生产生了很大影响”,叶嘉莹先生在收到这套丛书时,高兴地说,“我从小念古书长大,也从小作诗,对这些经典著作还是比较了解和感兴趣的。”

韩永进回忆了当年在南开大学历史系学习时聆听叶嘉莹先生讲座的场景,“叶先生是我们的榜样,她在中国传统文化上做出的贡献值得我们后辈终身学习。在弘扬传统文化的路上,我们需要这样的付出,需要这样的坚守。”(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