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2 09:32:20
分享

7月11日,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正式成立,旨在搭建更具国际领先水平的智能网联汽车战略研究、技术转化、产业孵化和创业服务平台,标志着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目前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都在无人驾驶领域及移动服务领域,与科技企业角逐或寻求合作。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秋华表示,汽车产业正向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方向发展,“智能互联”已成为新商业时代到来排序最前的硬件载体和生态革新平台。

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这一新兴产业也被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确立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总体思路和方针。《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到2020年,掌握智能辅助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初步建立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及生产配套体系。到2025年,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天津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研究水平一直位于全国前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指导下,天津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推进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协同创新,拥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等一批处于全国前列的研发机构、学院,吸引大批来自三地的相关产业人才集聚在此。

此外,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也于日前在津举办。会上,在本市东丽区落户的清智科技首次展示了为华明“智能制造小镇”开发无人驾驶通勤车辆。该车采取偏重可靠性、安全性和低成本的产品化研发思路,技术方案包括合理成本传感器配置+高精定位/车联网的信息感知模式、车规级嵌入式控制器+汽车标准电子电器架构以及基于智能网联云端控制平台的远程监控管理,能够实现自动驾驶车辆的稳定可靠运营,未来可在工业园区、景区、高端住宅社区通勤、环卫、矿区、机场、港口等场景具备可行的商业模式。

上汽大通也在会上与海尔智能家庭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海尔将开放整个通讯接口与上汽大通系统打通,解决房车家具和电器智能化的问题。

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签约仪式上,东丽区政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大学、航天一院十五所、江铃集团、蔚来汽车、北汽产投、北京洋浦伟业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