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道工人徐文华:一心一意当好城市“美容师”

作者:王昊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7-04 09:57:24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49岁的徐文华是河北区环卫一所的扫道工人,负责中山路、黄纬路等4条道路的巡查、清扫和保洁。天津是徐文华的第二故乡,也是培养他成长的热土。有人给徐文华算了一笔账,参加工作28年来,他清扫道路走过的路程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近三圈,累计清运垃圾近万吨。对于自己的工作,徐文华充满了自豪:“我会不忘初心,当好城市‘美容师’。”

要做受人尊敬的环卫工人

徐文华出生在河北省景县一个贫困的小村庄,高考落榜后,来到天津打工,当了一名垃圾清运保洁员。那时徐文华心有不甘,但在培训时,他听了优秀共产党员、淘粪工人时传祥的故事。这对他触动很大,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向时传祥学习,做一名受人尊敬的环卫工人。

保洁队的工作又脏又苦又累,夏天垃圾发酵散发出的气味腥臭难闻,雪天拉着满满一车垃圾走在狭窄的胡同里举步维艰。为了让居民早上一出门就有一个干净舒适的卫生环境,徐文华每天凌晨两点多就得起床。他克服种种困难,高标准完成了各项工作和检查任务。2008年,通过不懈的努力,徐文华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

700多天在家只吃了7顿饭

在大干900天全面整治市容环境时,由于班组里人员紧缺,徐文华主动承担了两份工作,每天凌晨4点起床,直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700多天里,他在家只吃了7顿饭。由于常年经受雨雪风霜,他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关节病,但他仍坚持工作。有人给他算了一笔账,28年来,他清扫道路走过的路程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近三圈,累计清运垃圾近万吨。

为回津清雪放下病危母亲

自从来津,徐文华很少回老家,28个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2010年1月,徐文华回到老家探望病危的母亲。从电视里得知一场五十年不遇的大雪突袭津门的消息,他立即赶回天津,投入到清雪工作中。清雪工作顺利完成了,可他与母亲的这次分离却成了永别。“我不是一个好儿子,在母亲最需要我的时候不能在她身边尽孝;我不是一个好丈夫,多年来我把所有家务都交给妻子一个人扛;我也不是一个好父亲,这些年我从未关心过女儿的学习和成长,但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徐文华说。

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让美丽与津沽大地相拥、让美丽与发展同行、让美丽与百姓生活相伴”,作为一名环卫工人,徐文华深感责任重大。他始终相信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只要把平凡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他坚持用一把扫帚扫净脚下每寸土地,用诚实劳动书写一名“城市美容师”的人生价值,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