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庭用爱让家中俩娃和谐有爱

作者:江珊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7-03 15:27:32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如今,不少家庭迎来二胎,最令家长头痛的莫过于“大宝”排斥“小宝”。然而在河北区宁园小学六年级学生刘芮含的家中,却是一片和谐景象,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让人羡慕不已。刘芮含家也因此在由本报与团市委等联合主办、市少年宫承办的天津市首届中小学生“阳光家庭”评选活动中,获得了“阳光家庭”的称号。

刘芮含出生在一个大家庭,四位老人和父母都疼爱却不溺爱她。“姥姥姥爷经常给我讲与日本鬼子斗智斗勇的故事,教导我要能吃苦、肯攀登。爸爸妈妈平时工作很忙,但一有时间就会陪我,言传身教,我从他们身上懂得了做事要认真负责,也学会了感受分享与付出的快乐。”刘芮含告诉记者。

2015年,这个和谐的大家庭迎来了一个新成员,弟弟的诞生让刘芮含欣喜若狂,这个看起来娇娇弱弱的小姑娘竟主动承担了照顾弟弟的任务。刘芮含的母亲满开静告诉记者:“要二胎前,我们很担心她不能接受,所以就直接问了她的意见,结果她特别高兴,还说要替我们照顾弟弟,我们听了很欣慰。不少人说,独生子女容易以自我为中心,现在看来,两个孩子确实让他们变得更有责任心。”

果不其然,弟弟出生后,刘芮含把很多以前用来玩的时间,用在了照顾弟弟上。教弟弟说话,给弟弟讲故事,教导弟弟要勇敢,帮弟弟整理玩具;每次去外面玩,刘芮含总会给弟弟带些小礼物……“有一次她在写作业,弟弟想让她陪自己玩,一着急就把她刚写好的作业给撕了。我当时就火了,要打弟弟,结果她一下子就拉住了我,自己细声细语地跟弟弟讲道理,让我很意外,也很欣慰。”满开静笑着说。

家长给予刘芮含的爱让她能够独立、自爱,有着良好心态的刘芮含自然能够接纳弟弟,并有着将爱分享给弟弟的能力。“我觉得二胎家庭,家长要‘一碗水端平’,要照顾两个孩子的情绪,在给予爱的同时,更要教会他们什么叫责任和团结,家长也要以身作则,只有家庭和谐、阳光,才能培养出和谐阳光的‘二胎关系’。”满开静表示。(“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