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开通6周年 3分钟一趟“像公交一样”

作者:张珊珊 来源:天津网
2017-07-03 10:26:00
分享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张珊珊 昨天从铁路部门获悉,京沪高铁开通6周年,截至6月30日运送旅客总人数突破6.3亿人次。

架起一条“高铁经济走廊”

从北到南,北京南、天津南、天津西、沧州西、德州东、济南西、泰安、曲阜东、枣庄、徐州东、蚌埠南、滁州、南京南,一直到上海虹桥,高铁车站周边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新城区、开发区已具规模。京沪高铁将这些城市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带,极大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以至于这条1318公里的“钢铁长龙”被外界誉为“中国高铁经济走廊”。

据铁路负责人介绍,2011年1月9日,中车唐山公司CRH380BL高速动车组在京沪高速铁路徐州至蚌埠先导段的运行试验中,创出时速487.3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列车试验最高速”。同年6月30日,历经3年建设的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拉近京沪间的时空距离,上海至北京行程由原来9小时54分一下子缩短至5小时内,1300多公里一日内可轻松来回。

3分钟一趟“像公交一样”

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2月28日,在通车运营1年8个月之际,京沪高铁运送旅客突破1亿人次;2014年4月14日突破两亿人次,通车运营4年累计运送旅客3.3亿人次,5年4.67亿人次。京沪高铁庞大的“输血”能力,有效地缓解了京沪铁路通道运力紧张的矛盾。以速度取胜的京沪高铁改变了中国东部的交通版图,形成了以北京、上海为中心的“0.5至4小时”高铁都市圈。

目前,京沪高铁每日开行列车平均高达426列,平均3分钟至5分钟一趟,高速列车最小追踪间隔可达3分钟,并在今年1月19日创造了日开行动车组列车499列的历史新高,5月1日创造了运送旅客达66.6万人次的单日最高纪录。旅客可以像乘坐公交车一样随到随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