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空港首批水果进境 天津空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正式开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3 09:26:09
分享

7月1日早晨8:05,一架来自美国的航班经过近11小时飞行,运载着100吨车厘子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这是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成为空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后,进境的首批水果。在接到企业报检信息后,考虑生鲜水果的产品特性,天津检验检疫局启动节假日应急加班程序,对相关货物在入境第一时间实施检验检疫,完成登机检疫、核查货物证单信息进、实施现场查验、剖果、制样等相关工作,并及时将样品送实验室进行检测。下午4时,这批水果在室检验检疫合格,得到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投放市场,突破了过去食用类货物从进境到检测到放行需要十三到十五天的期限。

2017年5月,经过前期天津检验检疫局的指导推动、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的考核验收,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正式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成功获得进境新鲜水果检验检疫资质。截止目前,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已具备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境植物种苗指定口岸资质、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等指定口岸资质,国外优质新鲜的车厘子、蓝莓、牛油果、西柚等水果,三文鱼、龙虾、生蚝等冰鲜水产品可以通过空运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入境,为京津冀消费者的餐桌和果盘提供更多产品种类。

指定口岸资格的获取,对提升口岸核心功能、完善口岸区域规划、增加进口贸易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获取全面的指定口岸资格对发挥天津口岸资源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天津大通关基地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指定口岸管理制度是国家质检总局为有效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构建国门生物安全防线、最大程度的便利对外贸易发展而推进的一项改革创新措施。 大力发展构建指定口岸是天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契机,也是打造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的有力抓手。天津空港设立进境水果口岸,对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建设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其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是将有力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随着京津冀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发展,天津机场与首都机场的互补关系及辐射效能日益明显,天津机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的建成将极大的缓解首都机场的货运压力,更好的服务一体化的加速发展。

二是将有力服务天津自贸区经济发展。进境指定口岸建设有助于完善天津空港口岸功能,对进境贸易产生最直接最明显的政策导向,有助于扩大航空货运种类和运量,有力提高天津空港口岸辐射能力和物流集聚效应,服务自贸区经济发展。

三是将有力支持天津开放型经济发展。通过开设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国外优质新鲜水果等特定植物产品可从境外空运入境,可充分发挥天津空港现有国际航线资源,更加紧密的连接天津机场与欧美主要货运机场的交流,促进天津发展与国际经济深度融合。

四是将有力增强服务民生功能,满足周边地区对进境水果的市场需求。指定口岸的建设将充分发挥天津海陆空交通枢纽功能和货运集散能力,在严守国门生物安全国家底线的前提下,大大缩短从产地到餐桌的周转环节和时间,丰富天津和周边省市特色农产品供应。

对高风险、重点敏感的商品实施指定口岸制度是国际通行做法,如对进境水果、肉类、粮食、植物种苗等风险级别较高的大宗动植物产品,我国对其采用了市场准入、指定口岸入境等特殊监管措施。近年来,天津检验检疫局配合天津市政府积极申报多项进口指定口岸资格,目前已获批:进境粮食、植物种苗、水果、肉类、冰鲜水产品、汽车整车等6类商品的指定口岸,共21个指定查验地点。2016年,天津指定口岸进口商品共10.2万批,货值206.9亿美元,分别占天津口岸进口检验检疫货物的40.96%和44.05%。其中,进口肉类排名全国第一,进口汽车整车排名全国第二,进口粮食、进口种子、进口水果也均位列全国前列。(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