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馆发现“万历地契” 馆藏档案前提102年

作者:吴蕊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7-02 13:53:29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天津市档案馆获悉,该馆近日发现一份明代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的地契档案。在此之前,天津市档案馆内已知所藏最早的档案是清代康熙年间的一份地契。此份明代地契的发现,将市档案馆的馆藏档案历史前提102年。

据悉,这份已有397年历史的明代地契是在1966年接收进馆的,尺寸为44厘米×36厘米,泛黄的纸张已有破洞和断裂痕迹,部分字迹已无法考证,但表述内容基本完整,为明代制盐户之间的土地转卖契约,涉及立契人姓名、地界四至、价钱、收款情况以及有可能出现纠纷的解决办法等内容。

明清时期,盐业在天津占有重要地位,是支柱产业之一。借助这份民间地契,得以窥见明代天津底层劳动人民的生存状况及社会发展走向,它的发现对研究明代天津社会经济情况、廓清天津建城早期发展脉络等具有研究价值。(“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