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口岸首次截获刺角楝天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9 10:19:55
分享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对来自安哥拉的非洲楝木原木中截获的天牛进行鉴定,确认其为刺角楝天牛Cordylomera spinicornis (Fabricius)。这是天津口岸首次截获这一害虫。该局还同时从这批原木中截获我国禁止入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中对长小蠹。这两种害虫在中国尚无分布,一旦传入将对我国林业生产、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为防止疫情传入,施检部门立即对该批货物进行了检疫处理。作为口岸检疫部门,天津检验检疫局加强植物检疫监管,确保将疫情挡在国门之外,保护国内生态环境。

该批原木共计247.53立方米,货值为6.93万美元。

刺角楝天牛主要分布于安哥拉、冈比亚、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尼日利亚、苏丹、塞内加尔、塞拉利昂以及乌干达等非洲国家。其寄主有非洲楝属的多种植物、非洲朴、驼峰楝以及其他多种林木。塞内加尔的非洲楝因此虫而损失惨重。在尼日利亚等沿海国家的热带雨林,角楝天牛不光危害活树,对新伐原木是最具破坏性且传播最广的害虫。木材堆场利于此虫生长繁殖,经常可见成虫在原木堆间飞来飞去,在阳光下交配产卵。中对长小蠹喜好阔叶木树材,在木质部钻蛀坑道,形成大小不一的蛀孔,降低木材的使用价值。(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